生物学学科聚焦逆境与适应生物学前沿领域开展研究,继续发展动植物与微生物的抗逆高效”“细胞应激与稳态维持的分子基础” “发育及再生生物学”“极端环境的生命机制等领域研究,重点开展空间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等学科交叉研究。在ESI排名中,与本学科相关的植物与动物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等4个研究领域进入1%,其中植物与动物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进入全球前1‰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80名,其中正高58名,含国家级杰出人才19名,国家教学名师1名、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21名。近五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等,年均到位科研经费8000万元;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110篇,其中《自然》3篇、《细胞》2篇;通过“111引智项目、校高端外专项目、每周系列学术讲座等途径,年均有100 余名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外名校学者来开展学术交流;本学科还与爱丁堡大学合作成立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工程生物学国际研究中心;承担多项国际重大合作科研项目和举办多次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2022年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