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源于1929年成立的浙江大学生物系,是我国高校中最早建立的生物系之一。建院95载,涌现了一批杰出的生物学家,包括贝时璋、谈家桢、罗宗洛、张肇骞、施履吉、洪德元、杨福愉、钦俊德、洪孟民、金鉴明、杨焕明、朱玉贤和徐国良等18位院士曾在学院学习或任教,毕业生超过12000名。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命科学拔尖人才为目标,现设的生物科学和生态学两个本科专业均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专业入选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体系。学院现有本科生432人,硕士研究生126人,博士研究生680人。与美国、欧洲、澳洲、新加坡等国家的著名大学保持密切学术交流和师生互访,还与爱丁堡大学合作成立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工程生物学国际研究中心。近五年获得全国挑战杯金奖、互联网+”金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SensUs国际生物传感器设计竞赛金奖等国内外创新创业大赛共计70余人(项)荣誉。

生物学、生态学学科2022年均再次入选国双一流设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分别被评为AA+学科。学院现设生物科学系、生物技术系、生态学系、生物信息学系等4个系和7个研究所,1个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生物学、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下辖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3个硕士点;建有植物抗逆高效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建)和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在最新公布的ESI排名中,与学院相关的植物与动物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环境与生态学等5个研究领域进入全球1%,其中植物与动物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环境与生态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进入全球前1‰

学院在编教职工132人,专任教师93人。其中,教授45人,副教授16人,高级讲师2百人计划究员16人,特聘(副)研究员11人。学院现有各类国家级和学校高层次人才21人、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21人。另有在站学科博士后工作人员50余人。多位教师在国际高水平期刊担任副主编或编委。近五年,学院教师新增主持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8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60余项,在《自然》、《科学》、《美国科学院院刊》等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1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

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进、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科研经费平稳增长,科研成果不断提升,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院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  编:310058

电  话:0571-88206487

        站:cls.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