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专业代码071001

以模式植物(拟南芥、水稻等)为研究对象,综合运行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和生物信息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克隆植物感知和响应环境因子和养分/水分高效利用的关键基因,解析其功能,挖掘其上下游信号调控元件,揭示其信号转导通路,在此基础上利用基因编辑和分子设计育种培育高产、优质、抗逆、高效的农作物新品种,为实现农业绿色高效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微生物学(专业代码071005

微生物学是研究各类微小生物生命活动规律和生物学特性的科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科当前开展的研究以细菌、真菌、古菌和病毒为研究对象,涵盖生理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组学、进化生物学、微生物与宿主互作、生物物理学、合成生物学、微生物研究技术及工程学等研究方向,覆盖农业微生物学,工业微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和药用微生物学等目的应用领域。


发育生物学(专业代码071008

围绕生殖生物学,胚胎、器官、神经发育及器官再生等领域里的重要科学问题,聚焦以下的研究方向:组织干细胞定向分化及其分子机制;遗传补偿效应的分子机制; 精子发生动力学;减数分裂同源染色体分离的机理和调节机制;红细胞发育调控机制;味觉嗅觉信号传导通路在组织器官中的生理功能;早期器官发育协同调控的分子机制;器官损伤再生的分子机制。


生物物理学(专业代码071011

学科简介:生物物理学是生物学的二级学科,是研究生物各层次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生命活动的物理化学过程和物质在生命活动过程中物理特性等的交叉学科。

主要研究方向:分子生物物理学、计算生物学、DNA损伤响应与修复机制、极端环境微生物适应机理与基因调控、纳米药物设计与功能化修饰纳米材料、蛋白质折叠与相互作用、翻译后修饰对蛋白的调控机制、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多尺度建模和整合结构生物学、肿瘤免疫机制等。


生态学(专业代码071300

生物的进化关系,性状演化,进化过程和生态机制。生物多样性形成和维持机制、群落构建机制,濒危动植物致危机制和保护对策。生态系统之间的耦合机理及元素的循环利用,全球重要传统农业系统的理论和保护研究。典型生态系统温室气体减排策略,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制。合成微生物群落设计、构建、理论建模及应用。经济生态机理、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功能关系。


细胞生物学(专业代码071009

围绕干细胞生物学,肿瘤生物学,细胞周期与代谢等领域里的重要科学问题,形成了以下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方向: DNA损伤修复的分子机制;海洋生物病毒感染应激反应与细胞异常增殖(肿瘤)机制;组织分化发育过程中的干细胞稳态维持;组织器官损伤修复及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干细胞扩增和分化等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优化及其转化研究;RNA与细胞免疫; 病原真菌细胞分化与致病相关重要功能基因的转录调控机制。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代码071010

生物大分子(蛋白、核酸、糖链)的结构和功能,其化学修饰以及调控机制,生物大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和多维度检测,细胞代谢和信号传导通路的调控机制,合成生物学。


生物信息学(专业代码0710Z1

生物信息学是用数理和信息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去研究生命现象、生物数据的一门学科。即通过获取数据,进行分析、归类与建模,发现新线索、新现象和新规律。浙大生科院生物信息学研究内容包括:组学大数据整合与挖掘、非编码RNA生物信息学研究、系统生物学网络建模与仿真;人工智能与精准医学;生物信息学数据库与平台的建设。


遗传学(专业代码071007

1.单基因病的遗传与分子机制及疾病iPSCs的基础和转化:鉴定单基因病新突变,构建疾病iPSCs模型,开展致病机制和防治研究。2.心血管疾病的分子病理机制:解析蛋白翻译后修饰在心血管疾病和发育中的作用机制,开展围产期干细胞治疗机制和转化研究。3.干细胞分化调控及分子免疫学:研究干细胞定向分化调控、组织修复的生物学基础,以及天然与适应性免疫的细胞与分子基础。4.肿瘤细胞生长分化信号通路:长链非编码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