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全域生态研究所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9-06-11 阅读量:2161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全域生态研究所是20196月成立的院级研究所,在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和监测,全域生态规划,生态影响评估,野外博物馆设计和建设,生态与旅游、生态与园林设计融合,高难度高陡峭边坡、重金属矿山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河道海岸、水库消落带生态护岸,污染水域生态系统恢复和重建等领域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队伍。

“全域生态”是指在一个特定的地理区域内,全领域生态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包含植物生态、动物生态、微生物生态、土壤生态、水生态、山体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健康生态、景观生态、区域生态等领域。注重从根源与系统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破解城乡生态规划建设发展难题,构建山、水、林、田、湖、草全域生态和谐发展。

一、具体工作

1、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与保护规划。

2、全域生态格局脉络与城乡景观框架研究和规划。

3、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评价、规划设计和生态修复施工。

4、全域生态建设全过程技术咨询及新技术推广研究。

二、责任价值

1全域生态是浙江大学新生态领域的探索者。

2全域生态两山理念的延展与实践者。

3全域生态是生态普查与大数据梳理整合者。

4全域生态是传统生态规划的2.0版升级者。

5全域生态是城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所长:于明坚教授

首席科学家:丁平教授

地址:杭州市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310058

电话:0571-8820646988206468

邮箱地址:fishmj@zju.edu.cndingping@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