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09-09-07 阅读量:9035

浙江大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心于1998年组建,是2006年教育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年被教育部授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称示范中心)。截止201812月,示范中心现有7000 m2独立的实验教学大楼,拥有2573台(套)总值2593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承担浙江大学26个本科专业与生命科学相关的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任务,承担8门面向全校本科生的实践类通识课程,年人时数达19万。所有实验课程实现课程内、外开放,充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

示范中心面向非生物类专业本科生开设了以《生命科学导论实验》、《生活中的微生物发酵实验》、《基础植物克隆技术与应用》、《多彩的菌菇世界》、《校园植物识别与标本制作》、《生态学大实验》、《合成生物学基础》、《人体代谢与健康》等一系列通识实践类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科学素质。

示范中心专门为全校本科生设立了 “综合创新开放实验室,每年有40多位不同专业的学生进入该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参加包括iGEM、国际生物传感器大赛、国创、省创、校院两级SRTP等科技竞赛或科研项目,每年获得国际、国内本科生的生物类竞赛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