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专业点)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09-09-07 阅读量:6101

生物学专业于1996年被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生物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及技术,愿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教学献身的一流高级人才。

“理科基地”实行4年完全学分、导师制和滚动淘汰制。充分注重培养学生具有广泛而扎实的数理化基础知识,掌握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将系统地学习动植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生理学、进化与发育生物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课程。其中基地班学生将采取“3年基础+1年模块”的方式进行培养,优秀学生将采用学士—硕士—博士—条龙培养体制,从二年级末起就进入导师的研究领域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 是培养生物科学前沿领域研究和教学优秀人才的摇篮。50%以上毕业生将进入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生命科学各专业继续深造(其中基地班学生将有30-40%的优秀学生将免试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其余毕业生也可进入大中专院校、研究所、环境、卫生、防疫部门及生物、医药、食品等高新技术企业或单位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