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面向未来生物安全应用及防控的核糖核酸底层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4-01-21 阅读量:235

2024120日,由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金勇丰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专项“面向未来生物安全应用及防控的核糖核酸底层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在杭州召开。

项目启动会邀请了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资源与安全处旷苗副处长、浙江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金宏伟处长、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农社部部长泮进明教授、副部长王芳展、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云鹏副院长等领导;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李伯良研究员、中山大学屈良鹄教授、西湖大学付向东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王华林研究员、周溪研究员、北京大学陆剑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玲玲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方庆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钱朝晖研究员等专家莅临指导。

项目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金勇丰教授主持。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旷苗副处长对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专项项目表示祝贺,并对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的管理任务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提出各单位应紧密配合、按时推动项目实施、合理安排配套经费、加强成果转化应用。金宏伟处长对项目获批和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建议要求和希望。泮进明部长代表学校致辞,并表示学校将按照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的相关规定,加强法人责任,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与高质量完成保驾护航。赵云鹏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整体情况,并表示学院将对项目推动提供全力支持。

项目实施方案专家组讨论会由李伯良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金勇丰教授,作项目总体汇报,从立项依据和科学问题、目标设置和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及进度安排、研究团队及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风险分析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课题负责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裘云庆主任医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李幸研究员、浙江大学金勇丰教授、复旦大学璩良青年研究员对各课题内容和实施方案作进一步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肯定了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创新性,并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项目负责人与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对专家提出的建议进行了积极回应。

近年来,以新冠病毒、埃博拉病毒等为代表的核糖核酸(RNA)病毒导致的新发突发传染病严重威胁全球社会经济和人类生命健康,也催生了如mRNA疫苗等颠覆性技术的发展。以RNA为核心的生物医药技术是事关我国生物安全创新能力的战略必争领域。“面向未来生物安全应用及防控的核糖核酸底层技术研发”项目由浙江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安徽医科大学等五家科研院所共同参与,旨在以RNA底层技术为核心,围绕以RNA病毒为代表的高致病病原体感染和复制过程中的作用规律、新RNA靶标及其适配体研究等科学问题,探索发展创新型高致病病原体检测、mRNA疫苗、基因治疗药物等一系列前瞻性技术,为面向未来生物安全应用及防控提供共性关键技术储备。

生命科学学院科研科

20241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