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书写科学传奇,智慧定义美丽人生——2023年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浙江大学站圆满结束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3-04-08 阅读量:784

四月的求是园,春色浓郁,繁花似锦。46日,2023年中国植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浙江站,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和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科学家分会主办,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等承办,浙江大学女教授联谊会等协办。

来自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11位杰出的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参加了此次活动浙江大学农生环学部副主任郑绍建教授浙江大学女教授联谊会秘书长梁君英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科普、学术论坛分别由农学院副院长周艳虹教授生科学院求是特聘教授寿惠霞教授主持。

郑绍建教授首先代表承办单位向女科学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世界因科技而精彩,科技因女性而美丽。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活动,已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和科普教育的品牌活动,衷心感谢女科学们为大家带来精彩报告和经验分享。同时,衷心希望在座的女科学家今后仍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浙大相关学科和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携手奋进,共同推动植物生物学的发展。

梁君英教授代表女教授联谊会感谢各位女科学家的到来,让四月的浙大更增添了靓丽的色彩。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活动,十年来,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活动精彩而温暖,非常值得借鉴。浙江大学女教授联谊会,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也是始终以爱国爱校、服务社会为宗旨,以教书育人、求是创新为己任,以人文、关爱、协作、前瞻为文化特色,也举办了一系列品牌活动。期待通过本次活动,能和各位女科学家展开更密切的交流,共同促进女教授们温暖家园和风采展示平台的建设。

随后,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夏光敏教授作为女科学家代表致辞。夏会长向浙江大学承办此次女科校园行活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向师生们介绍了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的初心愿景、开展历程,以及在校园学术和科普中发挥的重要推动作用。

在科普论坛中,夏光敏教授《小麦改良的智慧》的报告,讲述了小麦的前世今生和演化过程中的“生存智慧”,并展示了利用非对称体细胞杂交技术培育的一系列耐盐高产小麦新品种,让师生们对小麦育种的前沿技术有了新的认识;北京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题为《显微镜下的生命之美》的报告,展示了随着显微技术的发展,镜头下逐渐精密、精确到单分子的奇妙进程,令师生们领略到了微观世界的魅力;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廖红教授在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报告中,讲述了她从植物营养专家跨界变身成为科技特派员的故事,把农业创新技术送到福建茶园的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打通了科技到田野的“最后一公里”,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师生们树立了专家的岗位标杆;南京农业大学吴俊教授《舌尖上的植物——梨》介绍了梨的起源和传播,从东方梨和西洋梨的选择驯化,讲到现代化智慧梨园的建设,报告深入浅出,参会师生都获益匪浅;科普论坛的压轴报告来自北京大学的顾红雅教授,她作了题为《跨界基因流与植物演化》的报告,向师生们讲解了多种“跨界”基因流现象,展示了基因的“跨界”是帮助植物完成从水生向陆生演化的完美证据链,并就陆生植物的演化树梳理了不同种植物的基本特征。

 

 

 

(图为夏光敏、任海云、廖红、吴俊、顾红雅、周艳虹)

下午的学术论坛共有6个报告。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田世平研究员分享了采后病原真菌致病与产毒的分子机制研究的历程和成果,她领导的团队发现了真菌棒曲霉素的生物合成与转运机制,研发了生物防控技术并在生产中应用;山东农业大学的王永红教授的报告,讲述了她领导团队在植物中首次发现植物蛋白广泛存在着N端乙酰化蛋白修饰,这一N末端乙酰化受OsHYPK动态调控,实现水稻生长发育和胁迫应答的稳态平衡;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的报告中,通过解析乙烯合成关键酶ACS的蛋白晶体结构,提出了ACS具有双酶活性并揭示其分子演化新路径;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刘宏涛研究员关于蓝光受体Cryptochromes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植物感知和响应光照条件和温度条件,调节自身生长和发育以提高自身适应性的多种机制;东北林业大学李玉花教授的报告中,运用三代测序、结合转录组、代谢组技术,阐述了丰富多样的五环三萜皂苷合成过程的分子与进化机制,为理解串联重复基因在植物次生代谢进化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学术论坛的最后一个报告来自80后的女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欧阳亦聃教授,她的团队近期合作发现一个重要的耐碱基因,相关成果两周前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发表,她在报告中,讲述了G蛋白通过不同的调控,调控水稻耐盐碱能力、产量等重要性状。

 

 

 

(图为田世平、王永红、王宁宁、刘宏涛、李玉花、欧阳亦聃)

活动期间,女科学家们和与会师生还进行了“女科学家面对面”互动环节。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女科学家们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如何应对在职场、工作、家庭上遇到的困难,如何面对科研上经历的一次又一次实验失败,以及生物科学方向的专业领域问题。教授们结合自身经历和专业知识,激励同学们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断超越自我,打破偏见,克服困难,并对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的祝福愿景!现场互动热烈,氛围温馨。

 

 

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活动以科普讲座、学术报告及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不仅是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更是女性成长故事的分享会。女科学家们“巾帼绽芳华”,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用芳华书写科学传奇,以智慧定义美丽人生,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女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学生和青年学者要将“心动”变为“行动”,为梦想而拼搏,为强国而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

2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