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陈才勇团队在Blood上发文揭示红细胞铁代谢重要调控机制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2-09-09 阅读量:1160

红细胞是人体数量最多的一类细胞,其在成熟过程中需要吸收大量铁离子以用于合成血红素和血红蛋白。转铁蛋白(Tf)循环是红细胞以及其它很多类型细胞吸收铁离子的主要通路。在Tf循环中,细胞膜上的转铁蛋白受体(Tfrc)结合带铁的Tf后通过内吞作用进入细胞,释放铁离子,然后Tf-Tfrc复合体通过再循环内体回到细胞膜,因此该循环涉及Tfrc在细胞膜、初级内体和再循环内体之间的反复循环。为了快速吸收铁离子,红细胞在终末分化阶段不仅会增加Tfrc的表达,还要高效回收循环过程中的Tfrc

202298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才勇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Blood上发表论文“Grab regulates transferrin receptor recycling and iron uptake in developing erythroblasts”,揭示红细胞在成熟过程中高效回收Tfrc的重要机制。发育过程中的红细胞会上调鸟苷酸交换因子Grab的表达,Grab通过激活Rab8来招募胞吐复合体(exocyst complex),以促进再循环内体的胞吐和Tfrc向细胞膜的运输。


该团队通过对哺乳动物红白血病细胞和原代成红细胞的研究,发现缺失Grab会减缓Tfrc回收和铁吸收,引起血红素合成障碍。在斑马鱼胚胎中沉默Grab则会引起血红素不足和低色素型贫血。Grab主要定位于再循环内体,它催化其底物GDP-Rab8 转变为GTP-Rab8,激活的Rab8通过招募Sec15及胞吐复合体来促进Tfrc返回细胞膜。红细胞在终末分化时期上调Grab的表达,因而加快Tfrc回收和Tf循环的速度,进而促进铁吸收。

Grab调控红细胞转铁蛋白循环的模式图


近年来,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显示人GRABRAB8A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均与红细胞血红蛋白水平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此外,小鼠Sec15基因突变引起的主要表型是低色素型贫血。因此,Grab-Rab8-Sec15通路对于红细胞的铁吸收和血红蛋白合成具有重要意义。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An-Sheng ZhangCaroline A. Enns教授在同期Blood发表评论文章,专门介绍了该论文的研究成果。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才勇实验室的研究生陈梦影、张誉瀚、姜凯伦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陈才勇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团队培育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ashpublications.org/blood/article-abstract/140/10/1145/48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