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蒋明凯课题组招聘启事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24-02-21 阅读量:2107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蒋明凯课题组诚聘2名博士后研究员1名科研助理,开展生态学领域内的相关研究工作。欢迎具有相关学习背景的优秀朋友加入团队!

 课题组及PI简介

蒋明凯,2022年回国全职加盟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第一类“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蒋明凯博士回国前就职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Hawkesbury Institute for the Environment(生态学学科排名全球第13位),从事全球变化生态学、生态系统建模等方向研究工作,相关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Nature (2020)New Phytologist (2019, 2021)Global Change Biology (2020)等学术期刊。在澳期间主持若干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基金。担任Ecological Applications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期刊编委;担任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科学政策平台专题评估报告同行评审专家;担任英国生态学会、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基金评审专家;并长期担任Nature Geoscience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Ecology Letters等十余期刊特约审稿人。

本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提升陆面模式的植物生理过程表达和生态系统碳氮磷循环的环境响应机制,以控制实验、数据整合和模型对比相结合的研究手段,建立一个从微观到宏观的系统性研究框架,用以解决全球变化生态学领域内的基础科学问题。课题组与国内外优秀学者拥有共同愿景,保持紧密合作,也长期参与国际一流生态学科研平台建设,能为应聘者提供良好的科研支持条件。围绕国家“双碳”战略需求,课题组计划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态系统碳汇动态安全、潜能挖掘等方向开展探索性研究,为气候变化缓解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一、博士后招聘

应聘者需满足以下所有核心条件以及一项方向性条件

 

应聘核心条件:

1. 以第一作者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一篇及以上;

2. 博士即将毕业或毕业不超过3年;

3. 博士学历背景为生态学、植物学、林学、农学、环境学或者自然地理学等相关专业;

4. 能流利进行英文沟通和有较好的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

5. 具有良好的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学术发展潜力。

 

方向性条件:

1. 有编程(R, Python等)、生态系统模型、大数据处理能力及经验并发表过相关工作的第一作者论文(二区及以上);

2. 有野外数据收集经验 (通量、植物性状、水势等)并发表过相关工作的第一作者论文(二区及以上);

3. 有野外控制实验经验(增温、施肥、控水等;生态系统不限)并发表过相关工作的第一作者论文(二区及以上)。

 

待遇及福利:

1. 工资及福利待遇按浙江大学博士后相关规定执行,年薪20-30万人民币(税前),课题组依据工作绩效另提供科研奖励;

2. 合同期3-6年;

3. 浙大提供的其他博士后待遇及福利(如博士后公寓或租房补贴等)。

 

科研条件:

1. 合作导师提供课题项目经费支持,指导协助发表高水平论文,积极推荐并协助申报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根据获得科研项目经费给予配套支持

2. 受聘博士后将可以在PI指导下相对独立的开展科研工作,并协助开展课题组的其他工作,包括研究生指导、学术交流、科研经费申报和管理、论文撰写与评审等;

3. 积极支持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鼓励与国内外研究单位开展学术合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并支持到与课题组有紧密合作的国外知名高校、研究所访学。

 

职业发展:

1. 博士后进站工作3年及以上,可依学校政策申报浙江大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2. 优秀博士后出站后优先推荐进入浙江大学教职体系。

 

应聘材料:

1. 与个人背景以及课题组研究相关的未来工作设想1000字以内);

2. 个人简历(包括已发表论文清单两位推荐人的有效联系方式);

3. 博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如暂未拿到博士学位证书,请学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二、科研助理招聘

本科及以上学历,能流利进行英文沟通和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能熟练应用计算机办公软件,有较强信息检索与处理能力。工作内容为课题组日常管理 (40%),包括耗材采购、财务报账等;以及课题组科研工作的支撑(60%),包括文献检索、协助收集分析数据等。对继续投身科研工作有兴趣并有相关业绩者可动态调整工作内容,并支持申请国内外合作单位博士研究生资格。

相关待遇参照浙江大学相关管理办法和同类岗位薪资水平,以劳务派遣形式至本课题组工作,可享受绩效奖励。特别优秀的申请者可根据工作成绩进行动态调整,额外发放奖金。

 

本招聘长期有效,招满为止。欢迎优秀的朋友们自荐或者推荐。符合招聘要求且有意向者,请提供个人简历。材料发送至邮箱:jiangmingkai@zju.edu.cn,主题请注明“姓名+职位申请”。经面试考核后择优录取。

 

蒋明凯博士的个人主页:person.zju.edu.cn/jiangmingk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