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强!四个第一!生科院带队的浙大学子参加2021年iGEM基因工程机械大赛再夺金牌!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1-11-16 阅读量:1153

北京时间20211114日晚上23浙江大学代表队ZJU-China夺得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iGEM)世界前十的成绩,并取得全球“最佳治疗项目(Best Therapeutics)”“最佳基础原件(Best New Basic Part)”“最佳软件工具(Best Software Tool)”“最佳安全设计(Best Safety & Security)”四项单项第一,以及其他5个单项奖提名。此次参赛也是2010年浙大组队参赛以来第九次斩获金牌

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iGEM)是一年一度国际性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课外学术创新科技赛事。2005年由麻省理工学院发起,旨在推动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发展。因其特有的趣味性和实际应用性,该赛事吸引了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剑桥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的年轻人踊跃参加,并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大学生学术竞赛之一。

本次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中,由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竺可桢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医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等多个院系的13位同学组成ZJU–China 2021团队,在生命科学学院陈铭教授和杨帆副教授的带队下参与比赛。在紧张的9个月赛程内,ZJU–China 2021团队从“以毒攻毒”这一传统理念出发,构建出了基于增强型溶瘤腺病毒的特异性肝癌靶向治疗方法,并将其命名为“ViruGuard(病毒卫士)”,以期为癌症的精准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ZJU–China 2021团队通过对病毒进行合成生物学改造,增强了病毒对肝癌细胞的特异性侵染、瘤内复制及传播,并加入免疫伪装机制,减少由于机体免疫造成的溶瘤病毒清除,实现原发性肝癌高效靶向治疗。相较于传统的放射性疗法和手术疗法,ZJU–China 2021团队开发的溶瘤病毒疗法具有高效作用、便于生产运输、基因可编辑程度高等利于临床治疗应用的优势。此外,团队对项目中涉及到的分子机制进行了建模,以模拟评估设计的可行性,并在一定程度上指导设计改进与实验开展。为了更好地在临床得到运用,团队开发了配套的硬件及软件,用以实现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最后,为了便于和相同的开发者及研发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团队开发并发布了一个用以分析生物元件特性数据的R 包。团队所做的工作被记录在网站https://2021.igem.org/Team:ZJU-China中。

今年,浙江大学史无前例的获得了世界“最佳治疗项目”奖项;同时获得“最佳基础元件”,“最佳软件工具”,“最佳安全设计”单项奖,以及其他5项单项奖提名(“最佳硬件(Best Hardware)”“最佳测量(Best Measurement)”“最佳新组成元件(Best New Composite Part)”“最佳元件集合(Best Part Collection)”“最佳网页(Best Wiki)”),并取得世界Top10的成绩。在第八届中国赛区合成生物学论坛(CCiC)中,ZJU_China获得了“最佳展示(Best Presentation)”的提名。同时在10月举办的Bio+国际青年科技作品展评大会中荣获特等奖。

在比赛过程中,带队老师陈铭教授对项目最初的研究选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团队备赛期间把握整个项目的进度和方向,提供实质性的指导,并带领团队参加最终的Virtual Giant Jamboree。指导老师杨帆副教授为今年的iGEM项目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同时,在整个项目实践过程中指导队员们进行实验操作、把握团队实验进展。两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为ZJU-China再创辉煌做出了重要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