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1-01-29 阅读量:1012

为进一步推动生命科学公共基础课程“大学生物学”的建设,优化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服务一流本科教育,2021126日,生命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浙江大学首届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研讨会。本科生院教务处金娟琴副处长、求是学院谭芸副书记、农学院马忠华副院长、生命科学学院彭金荣院长、程磊副院长、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吴敏主任等出席,教务处通识中心老师、大学生物学课程组全体主讲教师和助教参加。会议由程磊副院长主持。

彭金荣院长致欢迎辞,他首先转达了吴朝晖校长对“大学生物学”课程建设成效的肯定,并简要介绍了该课程设立的背景、过程和重要定位。课程组在这门课程纳入通识必修课后的首轮教学结束之际,召开研讨会,总结成效和经验特别重要和及时。彭院长代表学院特别感谢本科生院和相关兄弟学院以及全体主讲教师为课程建设的努力和付出,并希望“大学生物学”要建设成为具有浙大特色的生命科学类通识“金课”,从而加深本科生对生命科学基础知识的理解,推动生命科学交叉会聚和跨领域融合创新。

教务处副处长金娟琴对生命科学学院牵头建设大学生物学课程表示感谢。她表示这门课意义重要,全国首开而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校内覆盖的院系多,跨学院的师资背景和学生专业涉及面广,因此建设任务重,时间紧,生科院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门通识必修课的首轮开课,实属不易。也特别感谢课程组全体教师的齐心协力和开拓担当。她表示,教务处会继续在政策和资源上全力支持和保障大学生物学课程建设,也希望课程组要勇于以卓越思维建设一门全国标杆性课程。

学校生命科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大学生物学”课程负责人赵云鹏老师汇报了2020年课程建设进展,从课程筹备、教学设计和组织、课程反馈、课程组建设、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建设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报告。霍颖异老师汇报了配套课程大学生物学实验秋冬学期的教学总结。下一学年课程组将进一步明晰课程定位、凝练内容架构、优化教学模式、、结合学生需求、突显浙大特色。

课程组三位主讲教师代表夏大静教授、农学院王一州百人计划研究员、生科学院史锋副教授(卓越教学岗A岗教师)分别从线下教学设计与组织、教学素材库建设、公共基础课程的定位三个主题分享了自己的优秀经验与教学思考。围绕这三个主题,全体与会主讲教师分组开展了深入的讨论,既统一了共识,又吸收了多元观点和智慧。参会的助教就工作职责与方法、岗位招募与培训等方面也进行了讨论和总结。

 

最后,课程顾问、教育部教学名师吴敏老师对本次会议作总结致辞,他鼓励大家要有信心在全国先行,要有决心把“大学生物学”课程建设成全国本科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他表示,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课程建设和搭建全国性交流平台。

 

“大学生物学”课程是浙江大学率先面向全校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大一学生的通识必修课,与数理化共同构成学校自然科学类公共基础课,采用小班化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课程于2019年秋冬学期以通识选修课首开,经2轮开课,2020年纳入通识必修课,进入生科、农学院、生工食品、环资、心理、生仪等涉生学院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2020–2021学年共有500多学生修课。该课程采取本科生院领导,生命科学学院牵头,相关涉生学院参与的建设模式。课程组目前共有31位主讲教师,来自生科、农学、医学、环资4个学院的不同学科,其中正高20人(百人计划研究员6人),副高11人,卓越教学岗4人,教学副院长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