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于明坚教授实验室在Ecography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0-12-10 阅读量:927

岛屿生物地理学认为岛屿面积、隔离度对生物多样性存在正效应和负效应。同时,研究者发现木质残体分解速率会随着分解者多样性的上升而加快。据此推测,分解速率应当随着岛屿面积增大而上升,随隔离度增大而降低。然而,对比多项研究后发现,生境片段化不一定会造成分解速率的下降。其原因尚不明晰。

1 千岛湖景观(于明坚摄)

为此,本研究选择在千岛湖地区的片段化森林景观中,选取15个岛屿放置了3个优势树种的细枝进行为期一年的分解实验。结果显示,白蚁喜欢的两个树种在粗网孔袋(白蚁和真菌均可进入)中的分解速率随岛屿面积的增大而增大,而真菌偏好的两个树种在细网孔袋(白蚁不可进入)中随岛屿面积增大而降低。岛屿面积通过增大土壤湿度、提高木质残体多样性以及树种组成多样性从而提高白蚁取食强度,并且树种组成的改变会影响土壤湿度;白蚁取食强度的上升以及土壤湿度的增大则会抑制真菌多样性,导致岛屿面积和真菌多样性之间呈负相关关系。岛屿隔离度对真菌多样性具有负效应,但对分解速率则产生正效应。本研究表明,岛屿面积通过改变分解者类群的空间分布从而改变它们对木质残体分解的贡献。岛屿面积-分解速率关系则进一步取决于各分解者类群与分解底物之间的亲和性。同时,生态系统过程可能会受到岛屿面积和隔离度的影响,但它们之间的关系要比岛屿生物地理学所预测的格局要更为复杂。这是由不同生物类群对环境变化的特异性响应与类群间的竞争关系所导致的。

2 不同树种与网孔袋类型组合下的岛屿面积-木质残体分解速率关系

该研究已作为研究论文在国际宏生态学旗舰刊物Ecography在线发表,博士研究生巫东豪为第一作者,于明坚教授为通讯作者。

 Donghao, W., Sebastian, S., Zhen, R., Changlu, W. and Mingjian, Y. (2020), Island size affects wood decomposition by changing decomposer distribution. Ecography. DOI:10.1111/ecog.05328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ecog.0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