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态学与乡村振兴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0-12-08 阅读量:1009

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组织,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科学传播团队等协办的“农业生态学与乡村振兴论坛”2020125日在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办。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兼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吴文良、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潘炳龙、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原主任张国平、校友代表江宇和李全胜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程磊主持开幕式。来自省内外80多位生态学专家、学者、行政管理人员,及生态学、作物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后参加了论坛,有数十位生态学专业的海内外校友以在线方式在全世界各地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分特邀学术报告、线下交流及在线交流三个部分。特邀学术报告邀请著名生态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骆世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原院长吴文良教授、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自然资源部大都市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达良俊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谈农业生态学的学科体系”、“中国农业生态化与农业营养强化的关键科技难题与对策”、“城市生态空间近自然生态恢复与生命地标构建”的精彩报告。南京林业大学李萍萍、浙江大学陈欣、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孟庆岩、山西农业大学杨武德、浙江大学杨京平、周伟军、黄冲平、严力蛟及留学生博士后Faisal Islam9位专家先后分别作了题为“永续农业设计中的生态伦理思想及其与中国生态农业的比较”、“蕴藏于传统农业的生态学思想对现代农业的启迪”、“城市陆表环境遥感:让城市生活更美好”、“高光谱技术在冬小麦生长监测中的潜在应用”、“氮肥用量影响根际激发效应的大小及强度”、“农田花园,绿色生态——优质高产油菜多功能研发与应用”、“农业科技的现状、趋势与对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措施”、“除草剂2,4-D对人及生态系统的潜在影响”的现场报告,南京农业大学罗卫红、拜尔公司苗泽伟、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樊龙江则以线上方式分享了题为“全球暗化对作物碳氮源库平衡的影响”“液体生物燃料与生物质生产和物流的工程方案”“作物去驯化(野化)——作物环境适应性进化新机制”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生态学系主任陈欣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


 

生命科学学院

20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