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带队的浙大学子参加2020年iGEM基因工程机械大赛再获金牌!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0-11-25 阅读量:1010

20201123日凌晨1点,生科院带队的浙江大学代表队ZJU-China夺得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iGEM)金牌。这是自2010年浙大组队参赛以来第八次斩获金牌,并获得了连续四年蝉联金牌的优秀成绩。

本次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自从于本年度2月正式启动以来,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竺可桢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等多个院系的13位同学组建团队。在生命科学学院陈铭教授和杨帆副教授的带队下参与比赛。团队分为干湿两队,两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湿实验队成员负责合成生物学方面的生物设计与实验验证,干实验队成员则负责围绕已有的生物学设计开展数学建模、软件与硬件的搭建、宣传图标与网页的设计等工作。

在经历漫长而紧张的9个月准备期后,ZJU-China 2020团队从HER2阳性乳腺癌这一严峻的女性健康问题入手,构建出了具有高特异性和生物安全性的新型造影剂,以此项目在今年10月至11月参加了正式比赛。

 

此外,本年度浙江大学还与安徽工业大学组成联队AHUT-ZJU-China,以“定向进化嗜热分歧杆菌碳酸酐酶”为题参赛。ZJU-China的梁启煜、陈佳宜和王伟豪同学代表本校参与联队。最终,联队AHUT-ZJU-China摘得金牌,这是浙江大学第一次达成了同一年度获得两枚金牌的成绩。

本次比赛对于每一位团队成员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经历,因为这既是一次难得的参与国际竞赛的机会,更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科学研究经验。经过本次比赛,团队成员拓宽了国际视野,提升了交际能力,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生命科学学院

20201124

【新闻+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性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课外学术创新科技赛事。2005年由麻省理工学院发起,旨在推动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促进各国大学生在该领域的学习、交流与合作,为合成生物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和“扬声器”般的宣传作用。其特有的趣味性和实际应用性,已吸引了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剑桥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的年轻人踊跃参加,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大学生学术竞赛之一。

 

2007年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陆续组队参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们同台竞技、展现风采。随着iGEM大赛的影响力越来越广,参赛队伍越来越多。今年全球共有256支注册队伍参加比赛,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答辩和颁奖仪式均改为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