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朱玉贤院士访问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0-11-20 阅读量:1300

1118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浙江大学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院士回到母校访问交流。朱玉贤院士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原浙江农业大学),曾在学院植物生理学教研组任教,现任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他主要从事棉花纤维发育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杰出成果;主编的《现代分子生物学》是我国高等学校生物学专业本科生分子生物学主要教材。

上午,朱院士先与学院全体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就学院发展情况、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及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了交流和指导,对学院下一步发展方向和举措提了宝贵建议。朱院士担任我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指导专家,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学业发展,学院还专程安排了30余位求是科学(生物)班与强基计划班同学与朱院士面对面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潘炳龙、副院长程磊、党委副书记孙棋也参加了交流。

 

朱院士通过讲述一些生动的小故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军入伍,参加高考、在大学期间奋发努力学习外语,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最后回国从事科学研究等丰富的成长经历。回忆起校园生活,朱院士特别提到了他参加学校长跑比赛屡获佳绩的故事,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要多运动,注重身体健康。朱院士还告诉同学们要时刻心怀对父母的感恩。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朱院士一一耐心解答了有关本科阶段发展、生命科学热点前沿等问题,朱院士幽默风趣的回答引得现场笑声、掌声不断。朱院士语气亲和,与同学们真诚交心谈话,让同学们深深折服,也成为了同学们心中的榜样。

下午,朱院士做了题为《棉花基因组的前世今生》的学术报告。相关学科领域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彭金荣院长主持了报告会。朱玉贤院士围绕“棉花基因组的起源与演化”这个话题,首先对研究设计的四个棉花基因组序列的基本信息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与比较。随后在谈到“棉花A基因组的起源时,朱院士就陆地棉A亚基因组供体的争议进行了分析,并展示了其研究成果——四倍体形成早于两个A基因组,也即四倍体中的A亚基因组更接近于原始的A基因组共同祖先。为了帮助在座师生更好地理解棉花不同基因组之间的不同,朱院士运用丰富的彩图展示,结合详细的数据比对,形象且直观地讲解了棉花AD基因组与AtDt亚基因组间的差异。针对棉花基因组的演化,朱院士提供了转座子爆发事件是推动棉属内物种分化的驱动力的猜想,并利用基因组学证据来证明乙烯调控棉花纤维发育,让师生们眼界大开。报告结束后,朱院士与在场师生就转座子爆发、乙烯的转基因实验等问题展开讨论,思维的碰撞使会场活跃的气氛达到顶峰。

生命科学学院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