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浙八味’三叶青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创新利用研究”项目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0-11-17 阅读量:1034

20201111日上午,“新‘浙八味’三叶青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创新利用研究项目签约、启动及授牌仪式在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23会议室举行。新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先生,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潘炳龙老师、副院长余路阳教授、生态研究所所长邱英雄教授、傅承新教授,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院长梁宗锁教授、余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彦、余杭区科协副主席杨帆、百丈镇党委副书记宋亮、杭州胡庆余堂医药控股有限公司质量认证委员会主任诸葛磊、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穗、杭州三叶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鑫瀚等出席仪式并讲话。此次活动由浙大生科院牵头,联合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杭州三叶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三叶青种质资源和创新利用研究。

签约活动由学院副院长余路阳主持。仪式首先通过视频介绍了浙江大学生态学科和浙江理工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科背景和发展,并播放了百丈镇文旅宣传片和胡庆余堂与三叶青公司的联合宣传片,进一步加深合作方的相互了解。然后,我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潘炳龙与百丈镇党委副书记宋亮签订了校地党建共建合作协议;生态研究所所长邱英雄教授与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杭州三叶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方签订了以院士牵头的“新‘浙八味’三叶青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创新利用研究”为主题的校企合作协议。同时,完成了胡庆余堂和三叶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授牌。此外,本次活动还促成了余杭区院士柔性引进工作的开展。

洪院士在会议上表示,这次签约仪式只是一个开始,它不能仅仅是个形式,希望多方共同努力,加强中药的研究论证,总结中医药防治疾病的理论和诊疗规律,讲清楚中医药的疗效,真正把中药这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随后,生态所傅承新教授和浙江理工大学梁宗锁院长分别介绍了往年有关三叶青的合作研究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潘炳龙、余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彦和百丈镇党委副书记宋亮则就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输送等提出了殷切希望。最后,由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也是我院的合作代表邱英雄教授总结发言,他表示有洪院士的指导,政府和企业的支持,我们多方合作一定能完成合作协议的既定目标。

根据协议,本项目将围绕三叶青野生种质资源收集和种质圃构建、基于基因组和代谢组分析高效定向育种和道地性研究,以及核心功效成分与质量标志物研究三方面展开。签约仪式后,我院将与各单位紧密联合,以“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务求实效、共同发展”为原则,共同推动三叶青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创新利用研究,为三叶青经济价值提升以及乡村农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各方将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交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共同助力“产学研共赢”良好生态建设,打造校企合作新范本。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百丈镇党建联盟签约、授牌

院士领衔项目“新‘浙八味’三叶青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创新利用研究” 四方签约、授牌

洪院士与杭州三叶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顾问协议

 

生命科学学院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