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遗传与设计育种”院士专场报告会成功举行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0-11-12 阅读量:551

   117日下午,“水稻遗传与设计育种”院士专场报告会在农生环组团AA110举行。本次院士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许智宏院士、林鸿宣院士、韩斌院士、种康院士做专题报告。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副主任郑绍建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彭金荣教授、农业生命环境学部教师和学生代表26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郑绍建教授主持。

   郑绍建教授首先代表学部向4位院士莅临我校做专题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之后结合国家、学校和学部十四五规划中有关生物种业领域的内容介绍了举办这次“水稻遗传与设计育种”报告会的背景。

   报告会首先由许智宏院士致辞,许先生回顾了我国水稻育种发展的历史,从河姆渡遗址的发现证明我国是世界上水稻起源地之一,到三系、二系杂交稻实现水稻高产,再到今天的分子辅助育种,是一代代科学家克服困难、奋力前行的结果,鼓励同学们不畏艰险、勇攀科学高峰。接下来,林鸿宣院士做了“水稻穗型粒型遗传调控机制”的报告。林院士长期从事水稻重要复杂性状的分子遗传机制研究,本次报告带来的是水稻粒型控制的新机制,发现了除传统控制水稻粒型发育的6大机制之外的新的次生代谢相关新机制,认为水稻粒型发育调控研究应该转向小的数量位点的研究上来;韩斌院士从水稻基因组学角度阐述了水稻栽培稻的起源和驯化,认为栽培稻最先起源于中国,粳稻最先被驯化,另外还讲述了水稻杂种优势方面的相关研究;最后,种康院士回顾了我国植物科学的发展历程中今年重要的代表性事件,前瞻性地指出相关领域今后发展趋势,并且以李家洋院士的科研经历为例讲述了科研选题的重要性,鼓励青年研究人员选题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最后种院士对其课题组水稻耐冷机制方面的最新进展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报告会期间,4位院士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老师、同学们踊跃向各位院士求教,现场气氛热烈。相信本次报告会将很好地激发学部老师同学更高的科研热情,对我校水稻等作物科学研究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农生环学部

生命科学学院

20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