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青年教师授课本领,建设优质本科教育教学——2020年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完成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0-10-16 阅读量:654

为更好地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训练,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造就一支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2020928日及29日中午,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学院12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竞赛由学院教学科和青工委承办,学院4位青年教师报名参赛,由学院书记、教学副院长、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导等专家组成评委团。赛后学院两位资深教授方卫国教授,唐建军副教授各进行现场20分钟的上课示范。

学院教学竞赛内容及形式与学校决赛保持一致,包括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权重分别为15%85%。其中课堂教学采取教学演示的方式,由参赛教师在规定的15分钟内,就选定教学内容进行现场展示。

参加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各位老师,在精心准备后,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授课展示。徐虹老师讲授《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ry)原理与应用》,徐娟老师讲解《Splicing 1》,李攀老师讲授《植物系统学概论—生物多样性与植物系统学》,应颖慧老师讲解《转基因技术及应用》。在教学演示过程中,四位参赛教师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课件、板书和富有激情的语言,展现出了扎实的基本功和熟练的教学技巧,同时也体现了良好的教学素养和精神风貌。

各专家评委结合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进行逐一点评。总体上看,各位青年教师备课认真,讲课语言清晰、条理清楚,精心设计中文或英文PPT内容,并能在上课时结合基础知识和研究进展,让课堂更新跟上科研进展。同时,评委也对如何提高演讲艺术、现场感染力以及设计互动话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评委指出,希望参赛教师结合自身特点和教学所长,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通过不断锤炼教学技能,打造一流教学水平。

最后,学院两位资深教授,方卫国教授和唐建军副教授,分别讲授了《bacterialgrowth》和《生命科学》,在现场各进行了20分钟的上课示范。两位不同学科方向的教师,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充分发挥个人教学所长与教学魅力,合理把握课堂节奏,细致形象地讲述了课堂知识点,让所有的参赛教师们受益匪浅。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学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教育是民族的未来,本科教育正处于青年思想成长、知识增长的关键期。帮助青年教师群体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增长教育教学本领,是长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一直重视并进行中的工作。希望通过此次竞赛,进一步促进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

 

 

生命科学学院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