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跃进教授团队发现RecJ参与DNA碱基切除修复途径,成果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在线发表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0-09-03 阅读量:966

202091日,国际知名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跃进教授团队题为“Participation of RecJ in the base excision repair pathway of Deinococcus radiodurans的研究论文。程凯莹博士和博士生徐颖为共同第一作者。

耐辐射奇球菌(Deinococcus radiodurans)是一类耐受强烈电离辐射、化学诱变剂等压力胁迫的极端微生物,具有强大的DNA损伤修复能力,是研究DNA损伤修复的模式生物。碱基切除修复(Base Excision Repair, BER)为其中一种DNA损伤修复途径,其主要过程为首先糖基化酶识别和移除受到损伤的碱基,随后APapurinic/apyrimidinic)核酸内切酶或者dRP5’-deoxyribose-phosphate)裂解酶会把无碱基核苷酸的糖苷-磷酸键切开,短片段碱基切除修复途径中,DNA聚合酶合成一个正确的核苷酸,而长片段碱基切除修复途径中,DNA聚合酶将合成一段核苷酸,被置换的链由flap核酸内切酶或5’-3’核酸外切酶降解,这两种途径最后都由DNA连接酶连接缺口。先前研究表明D. radiodurans中的RecJ5’-3’单链DNA核酸外切酶,可能降解碱基切除修复过程中的无碱基核苷酸。但对其具体降解机制尚不清楚。

本研究通过X射线衍射的方法解析了耐辐射奇球菌RecJ蛋白(drRecJ)与含有类dRP的单链DNA的复合物结构,揭示了drRecJ5’-单磷酸结合袋和催化核心中5’-dRP的存在。通过相应的生化实验,研究了RecJ 5’-dRP降解机制,暗示drRecJ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5’-dRP裂解酶。同时体外重建实验表明drRecJ倾向于参与长片段BER途径而不是短片段BER途径。这些结果表明,RecJ参与DNA碱基切除修复途径。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aa714/59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