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丁平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Biogeography上发表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0-06-11 阅读量:1122

群落构建和物种共存机制是群落生态学的核心科学问题之一,岛屿上的群落是如何构建的仍有争论。本研究提出假设,认为面积较小和较偏远岛屿由于环境苛刻,环境过滤作用会选择谱系关系很近或者功能性状更相似的物种共存,从而导致群落在谱系或功能上聚集的格局。相反,在面积较大和隔离度较低的岛屿上,由于生境多样性高,可以提供的生态位多,离大陆物种库近,不同类群的物种都可以生存,这导致需求相似的物种间竞争更为激烈,即种间竞争强,从而导致近缘以及具有相似功能的物种被竞争排斥出群落。

为了验证上述假设,本研究以蚂蚁为研究对象,以千岛湖人工陆桥岛屿系统为研究平台,从物种、功能和谱系多样性三个维度出发,探讨片段化生境中蚂蚁群落构建规律。结果发现蚂蚁群落的物种、谱系和功能多样性都随着岛屿面积的增加而显著增加。生境过滤过程对较小岛屿上群落构建有一定的影响,但随着岛屿面积的增加,竞争排斥过程在群落构建中的作用逐渐增强,符合我们的假设。本研究结果对于丰富群落构建理论,为生境片段化中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的制定具有一定的意义。

该研究成果作为研究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Biogeography,实验室博士研究生赵郁豪为第一作者,丁平教授为通讯作者。

Yuhao Zhao, Robert R. Dunn, Haonan Zhou, Xingfeng Si*, & Ping Ding* (2020). Island area, not isolation, drives taxonomic, phylogenetic and functional diversity of ants on land-bridge islands. Journal of Biogeography. (online)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jbi.1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