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邱英雄教授课题组在Evolutionary Applications上发表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0-04-14 阅读量:2284

生态研究所植物系统进化和生物多样性实验室邱英雄教授课题组Evolutionary Applications发表论文揭示东亚第三纪孑遗森林树种的群体动态、局域适应和气候变化脆弱性

理解物种的地理分布和适应性是进化与生态学的核心科学问题之一,历史与当代气候变化深刻影响森林树种的地理分布,无论是追踪适宜生境还是耐受气候变化,森林树种不同群体的遗传构成均会发生改变。森林树种是如何通过群体历史变化以及遗传改变响应古环境变化?不同群体局域适应的遗传基础是什么?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不同群体灭绝的风险性有多高?回答这些科学问题对推动森林保育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河岸带是地球上最多样、最动态和最复杂的自然生境类型之一,拥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山地河岸带保存了诸如水杉、银杏、领春木、连香树等第三纪孑遗森林树种。由于气候变化和人为影响导致的生境破坏,很多森林树种已面临灭绝风险。课题组利用群体遗传和景观基因组学等方法研究了第三纪孑遗森林关键类群领春木属(Euptelea)的物种形成和适应性进化。研究结果表明中新世晚期的气候震荡和海平面升降促进了领春木属2个现存种中国的大果领春木E. pleiosperma日本的多花领春木E. polyandra的物种形成,而大果领春木种内谱系分化与上新世晚期横断山隆升有关,长江流域河道改迁导致大果领春木群体向东发生了地理扩张,4与温度相关的气候因子驱使不同群体的局域适应形成。梯度森林模型(Gradient Forest)分析显示,中国东部地区分布领春木具有最高的灭绝风险研究促进了人们对东亚孑遗森林树种的物种形成和适应性进化的认识,暗含着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东部地区孑遗森林树种保育亟待加强研究还为其它孑遗植物类群适应性潜力和灭绝风险区域的评估提供了方法学指导。

相关研究成果以“Genomic insights into historical population dynamics, local adaptation and climate change vulnerability of the East Asian Tertiary relict Euptelea (Eupteleaceae) ”为题发表在美国演化生物学会和欧洲演化生物学会的联合刊物 Evolutionary ApplicationsIF5-year = 5.626)杂志上,浙江大学的邱英雄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曹亚男博士和朱珊珊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特聘研究员陈军参与了数据分析指导。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eva.1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