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周艳研究员应邀在EMBO J期刊上发表评述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网 时间:2020-02-22 阅读量:557

2020年2月17日EMBO Journal期刊发表我院微生物所周艳研究员的题为“Legionella pneumophila balances ubiquitin transglutamination”的受邀评述论文,概述了当前病原菌领域内对嗜肺军团菌效应蛋白调节非经典泛素化过程的分子机制研究,以及预评了泛素脱酰胺酶调节去泛素化过程的最新研究进展。

泛素化是真核细胞所特有的蛋白翻译后修饰,在真核细胞的生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病原菌在与宿主细胞长期斗争过程中,进化出了独特的毒性效应蛋白分子调节宿主泛素通路,促进病原菌侵染。该评论文章概述了嗜肺军团菌的SidE家族效应蛋白利用NAD辅基、催化磷酸单核糖基化介导的蛋白质泛素化研究、以及先前发现的效应蛋白DupA/B特异性地逆转由SidEs催化的泛素化的机制研究,并介绍了效应蛋白MavC通过催化泛素的转谷氨酰化对宿主重要泛素结合酶UBE2N的非经典泛素化过程。文章随后重点介绍了泛素脱酰胺酶MvcA对这种泛素转谷氨酰化介导泛素化进行去泛素化过程的最新机制研究。该评述论文总结了嗜肺军团菌对宿主泛素分子调节的所有进展,有利于人们了解病原菌与宿主泛素信号通路相互作用的最新研究动态。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5252/embj.201910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