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于明坚教授实验室在Ecography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9-12-05 阅读量:733

   自然界生物群落的组成,受到物种扩散和生态位过程等的综合作用。理论上,在片段化景观中,生境斑块的面积和周围的斑块分布,以及斑块内的生境条件,分别会影响物种扩散和生态位过程,从而塑造生物群落的组成。但是,对于片段化景观中,物种扩散和生态位过程到底是怎样共同构建群落的机制,还缺乏认识。

为此,本研究在千岛湖地区的片段化森林景观中,选取29个森林斑块(即,岛屿),在每个森林斑块内进行取样,建立样地,调查样地内木本植物群落的功能性状组成,作为反映群落组成的指标。另一方面,测算每个森林斑块的面积,及其周围森林斑块的空间分布信息,作为影响物种扩散的因子;测定样地内地形和边缘距离等生境因子,作为生态位过程的影响因子。之后,分析并发现斑块内的生境因子对于群落组成存在重要影响,且该影响受到斑块面积和周围斑块分布的调节。表现为:生境片段化程度加剧(即,斑块周围的森林减少以及斑块面积缩小),促使斑块内的环境因子对于群落组成的影响增大。上述结果表明,片段化景观中,生境片段化可能通过限制物种扩散,减弱了扩散所造成的群落组成同质化,使得生态位过程对群落组成的影响得以更好地显现。

该研究已作为研究论文在国际宏生态学旗舰刊物Ecography (IF5 = 6.691)在线发表,金毅博士为第一作者,于明坚教授为通讯作者。

Yi Jin, Raphael K. Didham, Jinfeng Yuan, Guang Hu, Jingjing Yu, Shilu Zheng, Mingjian Yu*. Cross-scale drivers of plant trait distributions in a fragmented forest landscape. Ecography. DOI: 10.1111/ecog.04704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ecog.0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