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杰出校友王广良返校交流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9-11-29 阅读量:455

1128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杰出校友王广良返回母校交流座谈,学院院长彭金荣教授、副院长余路阳教授、邵建忠教授、朱旭芬教授、方卫国教授、黄力全特聘研究员、江辉副教授和近两年入职的6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交流。彭金荣院长主持了座谈会。他首先对王广良校友在学院90周年院庆之际返校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学院目前发展情况,并向王广良校友赠送了学院院牌和今年90周年院庆整理的《校友名录》。

 

王广良校友,198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杭州大学生物学系)。1992-1995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格雷格•塞门扎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职于美国大冢制药公司(Otsuka American Pharmaceutical)从事新药研发工作。2019107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发现细胞感知和适应氧气分子机制的三位科学家,其中之一为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格雷格•塞门扎教授,也是王广良校友博士后期间的合作导师。王广良校友1995年在《美国科学院院刊》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为诺贝尔奖委员会列出的5篇核心论文之一。诺贝尔奖委员会对本年度生理或医学奖所作的科学介绍中,更是引用了3篇王广良为第一作者的论文。作为国际上最早发现并分离鉴定出低氧诱导因子(HIF-1)的学者,王广良校友20多年前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为后续蓬勃发展的低氧细胞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座谈会上,王广良校友做了题为《How Cell Sense and Adapt to Oxygen Availability》的报告,内容精彩丰富,不仅涉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发现细胞感知和适应氧气机制的知识,还生动讲述了他和其导师格雷格•塞门扎发现并分离鉴定低氧诱导因子初期时的困难和坚持,以及他对科研工作的体会和收获。参加座谈的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王广良校友就像大师兄一样,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故事,感觉十分亲切。王广良校友还参观了浙江省细胞与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学院相关实验室,与学院老师们热烈讨论科研进展情况。

 

王广良校友还来到学院校友墙前,驻足观看当年的毕业照,和昔日校友朱旭芬老师、邵建忠老师、余闻军老师等一起回忆青葱岁月。88岁高龄的学院退休教授毛树坚老师和83届生物学班主任汪明荣老师听说学生王广良返校,还特意赶来学院和师生们相聚。

  

 

 

 

生命科学学院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