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斩获金牌!浙大学子参加2019年iGEM基因工程机械大赛再传喜报!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9-11-06 阅读量:1133

北京时间2019115日凌晨3点,美国波士顿海恩斯国际会议中心再传喜报!浙江大学代表队ZJU-China第十次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iGEM),这是自2010年浙大组队参赛以来第七次斩获金牌!
 
iGEM官方与团队成员合照
 
大赛简介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是一年一度国际性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课外学术创新科技赛事。2005年由麻省理工学院发起,旨在推动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发展,促进各国大学生在该领域的学习、交流与合作,为合成生物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和“扬声器”般的宣传作用。其特有的趣味性和实际应用性,已吸引了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剑桥大学等一百多所世界著名高校的年轻人踊跃参加,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大学生学术竞赛之一。
2007年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陆续组队参赛,并与世界各地的大学生的同场竞技。随着iGEM大赛的影响力越来越广,参赛队伍越来越多,今年共有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00支队伍参加比赛。
 
成果展示——“PaDetector
近二十年来,中国宫颈癌发病率持续上升。在iGEM2019的比赛中,浙江大学ZJU-China团队设计并制造了一套用于HPV早期筛查的家用HPV检测仪。团队使用女性经血作为样本,设计了两种常温检测方法用于HPV感染自检。第一种方法基于CRISPR/Cas12a系统,在破裂样品中宫颈上皮细胞后,用RPA扩增获得的HPV基因组,并用Cas12a蛋白的核酸酶活性指示检测结果,并使用紫外手电照射反应液观察结果。该方法特异性强、灵敏度高,可用于HPV各个亚型的检测。然而,在疾病筛查中,高通量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如何在一次反应中同时检测多种HPV亚型是团队所关注的一大问题。因此,为了实现多通道检测,该团队设计了另一种方法,它利用核酸外切酶Ⅲ(ExoⅢ)辅助信号放大,利用核酸杂交链进一步放大信号,试纸检测结果。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和生产者的需要,该团队还设计、改进了共三个版本的硬件装置。
在团队成果展示的环节,评委给该项目以较高的评价,认为该团队能够积极寻找身边的问题,并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提出解决方案。此外,该团队使用的两种HPV检测方法都能很好地应用于各种不同的检测场景,用于检测病毒、癌症、基因突变等,具有很高的泛用性、可升级性。
 
硬件结果展示图
ZJU-China项目的全部过程和结果都可以从Wiki上阅读,网址是http://2019.igem.org/Team:ZJU-China
 
 
团队介绍
ZJU-China团队由生命科学学院陈铭教授带队,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竺可桢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共6个院系12名队员组成。
 
团队成员合照
 
团队领队及指导老师——陈铭教授
带队老师陈铭是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生物信息学学科带头人。陈铭教授自2010年首次参赛以来,一直是ZJU-China的带队老师。他对此次项目最初的研究选题提出了宝贵建议,在队伍准备的过程中进行进度把握和方向调整,在比赛前夕和队员一起准备展示。最后也负责带领队员前往美国波士顿参加决赛,并在2019iGEM全球地区总决赛(iGEM Jamboree)中担任评委。
最后,热烈祝贺生科院带队的浙江大学代表队ZJU-China获得第十六届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金牌!
 
 
 
生命科学学院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