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于明坚教授实验室在Journal of Ecology上发表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9-09-09 阅读量:1232

    生态学家已提出很多解释岛屿种—面积关系形成的机制/假说,例如取样效应、生境多样性效应、生态漂变以及与环境过滤(非生物选择)作用相关的假说。然而,在一个研究系统中,如何确定上述何种机制尤其是环境过滤作用支持岛屿种—面积关系仍存在争议。本研究选取浙江千岛湖片段化景观中29个陆桥岛屿,分析了环境过滤作用对岛屿上木本植物种—面积关系的影响。结果发现,岛屿面积而不是隔离度显著影响了岛屿上的物种丰富度,当控制岛屿上的取样效应和生境多样性时,正的岛屿种—面积关系仍然存在。在控制岛屿面积和隔离度对物种丰富度的作用之后,岛屿上物种多样性的受环境因子如土壤总磷、土层厚度和土壤容重显著影响。此外,结合零模型分析发现,当区域物种库内的个体被随机分配到各岛屿上,并保持各岛屿上的总个体数与实际个体数一致时,从零模型中获得的预期物种数均显著低于岛屿上实际观察到的物种数,且岛屿上实际物种数与预期物种数的绝对差异随岛屿面积的减少而增大。本研究的结果表明,环境过滤作用在岛屿种—面积关系的形成中是不可被忽视的,故而在岛屿种—面积关系的相关研究中,需要考虑决定性过程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上述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Ecology (IF5=6.817)上。实验室博士后刘金亮为第一作者,于明坚教授为通讯作者,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生命系统稳态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
论文:
Liu, J., Matthews, T. J., Zhong, L., Liu, J., Wu, D. & Yu, M. (2019) Environmental filtering underpins the island species–area relationship in a subtropical anthropogenic archipelago. Journal of Ecology,. https://doi.org/10.1111/1365-2745.1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