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毛传澡教授在Plant Cell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9-06-19 阅读量:1142

   2019年6月12日,生命科学学院植物所毛传澡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Plant Cell(5年影响因子IF5=9.38)正式发表了题为“OsSPL3, a SBP-Domain Protein, Regulates Crown Root Development in R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水稻不定根发育的重要调控通路。

   不定根是须根系植物根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水稻,小麦,玉米等禾本科作物均为须根系植物,根系主要由大量的不定根构成。不定根的数目和生长角度直接影响它们在土壤中的固着和养分的吸收,进而影响产量。但目前对禾本科植物不定根形成的分子机理尚不清楚。毛传澡课题组通过筛选水稻突变体库,获得了一个少不定根的突变体lcrn1(lower crown root number1)。该突变体不定根原基发育缓慢,不定根原基的起始被部分抑制,表现为少不定根数。图位克隆发现LCRN1编码一个含SBP结构域的转录因子OsSPL3。lcrn1中OsSPL3点突变干扰了miR156对它的转录后抑制,导致OsSPL3转录产物高积累,蛋白含量增加,抑制了不定根的发育。通过RNA-seq和ChIP-seq分析,找到了OsSPL3的下游靶基因OsMADS50,OsSPL3直接结合在OsMADS50的启动子区调控其表达。遗传学分析表明过表达OsMADS50抑制水稻不定根数目,而在lcrn1背景下敲除OsMADS50可部分回复不定根数目。此外,该工作还表明OsSPL3的同源基因OsSPL12也参与调控不定根数目。该工作阐明了miR156-OsSPL3/OsSPL12-OsMADS50通路调控水稻不定根发生。这为禾本科作物根系的遗传改良提供了新的思路。
 
   毛传澡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邵彦林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周洪竹为论文第二作者,毛传澡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plantcell.org/content/31/6/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