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浙江大学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招生简章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7-07-17 阅读量:8812

浙江大学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基地,在竺可桢学院设置求是科学班,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暨学科未来引领者和一流科学家。
“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是根据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而设立的特殊精英培养班。总体目标: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培养模式,结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培养具有扎实的生物科学专业知识和研究技能、并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身心健康和思维敏捷的拔尖创新人才,使学生有潜力成为生物科学未来的领军人物和世界一流生物学家。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自2010年开始招生,每年招生不超过20人(详见附件)。
 培养模式
与国际一流名校接轨的培养方案-国内外名师小班化互动教学-国际名校交流学习-专业导师制及一流的科研训练。
 全程实施卓越培养计划
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的数理化和计算机等基础课由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设计开课,配备了全校最优秀的师资。专业课由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设,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态学等核心课程全部采用国际公认的优秀英文教材,全英文或双语授课。采用小班授课模式,用启发式授课促进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培养学生主动思考、创新思维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采取“校内名师+海内外名师”的教师团队模式,在充分投入浙江大学高水平教授的基础上,聘请了一大批国内外大师和著名学者参与教学。
 实施专业导师制
学生在大二第一学期通过实验室轮转和双向选择选定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的博导教授作为专业导师,进入高水平教授的课题组和实验室,在参与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个性化培养。专业导师全方位指导学生的学业、科学研究能力培养和人格塑造。
 国际化培养
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在本科四年期间有多次出国交流机会,包括参加国外一流高校的暑期班、科研训练和国际顶尖学术会议,优秀学生可以赴国际一流高校完成毕业论文。学院提供国际往返旅费和大部分的学习费用。2016年9月-2017年4月,2013级有4位学生在哈佛大学、3位学生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完成毕业论文研究。2017年暑期,2014级有12位学生赴国际一流高校或研究机构进行科研训练。
 成效显著
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学生全面发展,在学业、综合素质、为人等诸方面都受到本校教师和外聘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已有四届学生毕业。大多数学生毕业后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MIT、加州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UCLA、UCSD、贝勒医学院、多伦多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读博深造或留校继续深造,总出国(出境)深造率为72.3%,国内深造率为15.4%,总深造率达87.7%。
 招生人数: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2017级招收不超过20人,全部从2017级新生中选拔。
 选拔方式:
    1. 选拔对象:浙江大学2017级对生物科学领域有浓厚兴趣,并有志于深入学习的优秀理工类学生,原录取大类或专业不限。要求高考英语成绩折合百分制不低于85分。获得过全国高中学科(生物、化学等)联赛省赛区一等奖及以上的学生,条件可适当放宽。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提前批录取的学生不能报名;三位一体录取的学生,仅限于录取到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不接受通过三位一体录取到其他专业的学生报名。不接受录取到海宁国际校区的学生报名。浙江考生必须选考物理或化学。
2.选拔程序:根据学生报名申请材料初选30-40名学生参加竺可桢学院组织的选拔,通过笔试、面试等程序择优选拔录取不超过20位学生。被录取后,学生从原专业转入竺可桢学院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学习,单独编班。
3.选拔安排:
网上报名:有志于报考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的2017级新生,可于2017年8月1日—8月10日15:00登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系统(http://ckcxb.zju.edu.cn)申请报名,登陆账号为录取通知书录取编号,密码为你本人的身份证号。学生在选报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后,不能再选报求是科学班其他专业,否则取消报名资格。网上报名时,务必填写学生本人电话。
初选查询:8月14日后登录本网站查询。
初选通过同学于8月20日登录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网站(http://ckc.zju.edu.cn)或8月21日下午13:00后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1教学楼查询考场等选拔安排。
选拔具体时间安排:8月22日9:00开始综合测试,15:00开始体能测试。8月23日9:00开始专家面试。
选拔结果查询:8月23日20:00后在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系统查询。
选拔地点: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1教学楼和东6教学楼。
选拔内容:
综合测试:主要考核综合能力,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逻辑及物理等方面内容,由竺可桢学院统一出卷。
体能测试: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7个项目执行,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50米跑、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
专家面试:主要考核学生思想志向、潜在特质、压力应对能力、领导沟通能力、反应能力、独立精神和主动担当等。
有关说明:
1.学生凭身份证和浙江大学录取通知书参加选拔考试。参加综合测试时,请将纸质版新生选拔填写的相关资料提交至竺可桢学院。
2.此次选拔,不组织报到。学校为考生(仅限学生)提供少量学生寝室四人间临时住宿(费用自理),有需求考生8月15日-18日(工作时间9:00-17:00)向学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电话预约,电话:0571-88206195,预约成功者于8月20日或21日到校内白沙综合楼学生公寓服务大厅办理。8月25日下午2:00开始学生可办理新生入住手续。选拔期间学校食堂照常营业,学生可在校内食堂临时用餐(费用自理)。
求是科学班(生物科学)招生咨询联系人:孙益老师,电话15355003016,Email:ysun@zju.edu.cn。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7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