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于明坚教授实验室在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发表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7-06-15 阅读量:2262

城市生态系统内的生物多样性格局与人类福祉密切相关。然而大多数以往的研究,只关注物种数而忽略物种及其性状组成,也不区分人类因素和环境因素对生物多样性格局的相对贡献,因而对于城市内生物多样性的管理缺乏足够的理论基础。

 

本研究通过收集和分析我国71个大学校园内的植物名录数据,发现大学校园内具有相当高的植物多样性,包括1565种木本植物和1614种草本植物,因此可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类似植物园)。其中,面积大、校龄长、处于年均温高地域的校园拥有更多的物种。物种组成和功能性状则主要由气候决定,如叶面积较大的物种更常见于年均温较高的地方。木本植物比草本植物更容易受到气候因素的影响。我们的结论表明,人为投入能增加城市内的物种数量,但是环境作用会强烈过滤掉不适宜在当地气候下生存的物种。合理的景观规划能更多地在这些与人类密切相关的城市生态系统中保存性状适宜的物种,尤其是珍稀濒危植物。

 

该研究以刘佳佳博士为第一作者,于明坚教授作为通讯作者,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在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5IF: 5.02)杂志上。

 Liu, Jiajia, Mingjian Yu, Kyle Tomlinson, and JW Ferry Slik. "Patterns and drivers of plant biodiversity in Chinese university campuses."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164 (2017): 64-70.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20461730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