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廿华诞,生命科学学院首届校友学术论坛隆重举行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6-10-31 阅读量:3087

10月28日-29日,“迎120周年校庆,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届校友学术论坛”在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在即将迎来浙江大学百廿华诞之际,二十余位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海内外校友专程回到母校和学院师生欢聚一堂,带来一场大咖云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嘉宾校友们还参加了校友座谈会,共同谋划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
28日上午8点整,首届校友学术论坛开幕。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出席论坛并致辞。他简要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广大校友对于母校的贡献。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彭金荣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校友们的到来,并宣布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届校友学术论坛开幕。开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郑胜主持。
论坛分四个专题,涵盖分子遗传与发育、蛋白质机器、细胞信号与逆境生理以及疾病诊断治疗新策略等生命科学前沿领域。此次邀请的20余位校友,都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有很深的造诣。他们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思考,每人二十分钟的报告时间虽然不长,但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浓缩了报告人最精华的创新成果和最前沿的科学思考,有很强的启发性。二十余场精彩报告点燃了学子们对于未来学术研究的强烈兴趣,拓展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校友与在校师生间的互动交流,激励了学子们追求卓越的抱负。会场气氛热烈,提问踊跃。论坛间隙,同学们还利用点滴时间与嘉宾校友做了访谈,了解他们的成长历程和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希望。
次日,校友们在校园中步行来到学院会议室参加座谈会。一路走来,目睹校园美丽的园林风光和同学们年轻的脸庞,校友们不禁想到自己在母校度过的青葱岁月;看到学院校友墙的毕业照片,校友们触景生情,心系母校。座谈会上,郑胜书记首先欢迎校友们回到母校,感谢他们的精彩报告,表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继续为谋划生命科学学院未来发展畅所欲言。彭金荣院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学院基本情况后,着重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当前存在的不足,希望校友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校友们竞相发言,为学院各项发展建言献策。戚益军校友感谢母校为校友提供这样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也让同学们了解到学长们在做什么,并在青年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了很好的建议;冯根生校友在团队合作、教授授课、科研用房退出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好的建议;林鑫华校友就如何建设更有特色的生科学院、学院如何规划定位、作为院领导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加强校内相关学院方向凝练、组建大团队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等都提出了很好建议;俞勤校友、李亦平校友、黄文栋校友、朱冰校友、翁经科校友、姚晓强校友、章晓辉校友、尤忠胜校友、李继喜校友、唐淳校友、叶克穷校友、邓红雨校友等就支持和区分优势学科,确定发展方向和学科布局,引进学科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引进的后续培养,激发现有教师的创新能力,推动学术合作,学院公用房资源空间调配,激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师生归属感建立,本科生课程设置,进一步发掘校友资源,教师mentor制度等等方面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彭院长衷心感谢校友们心系母校建言献策,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发展贡献力量,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生研院、医学院等相关单位的交叉合作,进一步完善机制,着力发展打造重点学科方向,与班子其他成员齐心协力共谋学院发展大业。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