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16年暑期赴长兴基地博士生社会实践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6-08-15 阅读量:820

经过前期近一个月的各项准备工作,201681日,生命科学学院及兄弟院系共十余名博士研究生启程前往长兴基地——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到达基地后,基地指导老师孙老师首先带领同学参观农业科技园,为大家讲解了基地经济作物的栽培方式,并介绍了基地周边环境。此后,实践团队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开展了长兴地区重大疾病以及生活中与健康相关问题、土壤和水体中有效磷与重金属污染和乡镇居民"二胎"意愿的调研及相关知识的科普工作。

长兴地区重大疾病以及生活中与健康相关问题调研
第一小组的实践主题是宣传科学的生活方式,加强老百姓对各类疾病的认知及防治。团队通过开展调查问卷发放,科普海报讲解,实地走访周边村落等方式,积极向当地村民宣传相关常见疾病的科学预防及治疗手段,粉碎生活中的伪科学,科普正确健康的生活小常识。
82日,调研成员走访了园区附近的仙山村,在当地村委会的宣传栏上张贴了事先精心制作的海报。通过与当地村民的交流,发放和回收调查问卷,结合海报讲解,小组成员们都深刻体会到如何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表述复杂的疾病发生发展机制。科学不仅仅是实验的数据累积,科普更应成科学成果的外延与开拓。此后几天,调研团队分别又走访了上泗安村、双联村及镇上居民家。本次活动共发放100份问卷,有效问卷85份,后期将生成一份完整的调研报告。
零距离地接触基层,让实践成员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使得今后的学习研究更具针对性。实践过程中,团队的协作配合让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收获良多。此外,此次活动让研究生们结合专业知识,普及正确的健康生活知识,真正做到反馈服务社会基层。
55
55
土壤和水体中有效磷与重金属污染调研
    8月1日下午,第二实践小组成员走访基地周边村庄,熟悉当地地形,为调研的路线规划做了充分准备。
    实践期间,调查小组从基地出发,沿途对双联村,仙山村以及周边的上泗安村等村落的田地进行调查取样。之后,调查小组分成两组,分别环仙山湖水库和镇中心周边企业所处的水体和土壤进行取样。同时,实践分队深入走进泗安镇的村落、工厂和水库周边,了解当地的生态环境。
    该实践小组完成实地考察取样,样品带回后,还需要进行样品测定、数据分析等后续工作,并形成专业、详实的调查研究报告,把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以供地方参考。
55
     
66 
 乡镇居民”二胎“意愿调研
     第三实践小组此次调研采用派发宣传册、调查问卷及面对面交谈三者结合的方式,调查乡镇居民约200人,回收问卷190份,其中有效问卷181份。小组成员先对镇上商铺中对经济情况较好的适龄居民进行采访调查,随后进入商场及菜市场等人员聚集区派发问卷及宣传册,调查不同收入阶层居民对于“二胎”的意愿。同时深入普通居民,对其进行问卷调查和采访,传达相关生理健康知识。
     调查中发现,多数居民支持“二胎”的开放,表示“很高兴有第二个孩子”,有的居民甚至表示“想生三四个”。一些妇女说道“二胎”开放太晚,并对于自己过了生育年龄无法要二胎而惋惜。是否要二胎的主要影响因素,多数居民表示经济因素,如果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之内,多数居民都希望要第二个孩子。部分居民表示第一胎是女儿的情况下更想生第二胎,并希望是一个男孩,还有很多居民表示男孩女孩都无所谓,只有极少数的居民希望两个孩子都是女孩。
    此次调研不仅对泗安镇居民对于“二胎”的意愿及相关政策的支持度做了初步调查,而且通过与村民交谈和派发宣传册,为他们普及了相关生理健康知识,同时对博士研究生的交际及实践能力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他们来说,是一笔难得的财富。
 55
55
    本次实践活动让研究生走出校园,到基层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和走访调研。一方面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同时可以了解什么是真正的生活,有利于研究生们自我认知,提高个人竞争力。另一方面,运用专业知识,帮助老百姓普及相关健康知识,使大家更好地了解自身健康问题,幸福生活。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知行统一,学以致用。                    55
     
 
供稿:顾元卓、李亮、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