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建的教学科研实习基地顺利揭牌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6-07-25 阅读量:2829

 

   为了推动学院教学科研野外实习基地建设,不断提升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水平,7月21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胜,党委副书记汤海�,副院长程磊等一行6人赴古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亲切看望参加本科生生物学教学野外实习的师生,并出席学院与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建的“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与开化县委常委政法委余书记、县政府程副县长和古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程局长等领导一起为基地揭牌。
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开化县城西北30公里处的苏庄境内,1975年批准建立古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保存着完好的大面积典型常绿阔叶林,还保存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白颈长尾雉、黑麂和南方红豆杉等珍稀濒危物种,具有很高的保护、科研和教学价值。早在1980年,学院诸葛阳教授、郑朝宗教授等就带领考察队对古田山的动植物资源进行了考察。通过15年的建设,古田山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水平日益提高,连续多年在浙江省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的评估中被评为优秀,是大学生和博士生进行社会实践的良好基地。古田山保护区也已成为国际知名的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学研究平台。今年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台湾东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师生百余人在古田山进行了为期15天的植物学和生态学野外实习,学生们收获很大。
    揭牌仪式上,郑胜书记代表学院致辞,感谢开化县委县政府以及古田山保护区管理局对学院在古田山开展教学科研和实习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学院决定在古田山挂“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研教学实习基地”三块牌子,并与保护区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必将进一步加深和扩大学院与古田山保护区的全面合作,使之成为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升的良好平台,促进学生的成长发展。学院参加野外实习的百余名师生一起出席了揭牌仪式。
生命科学学院
2016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