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文实验室在ACS Chemical Biology上发表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6-03-18 阅读量:2821

肿瘤的免疫治疗是继手术、化疗、放疗之后的第四大肿瘤治疗手段,是通过人为的干预来激活、调动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来对癌细胞进行抑制和杀伤。 免疫治疗具有适用范围广,副作用低,目标靶向明确的特点,因此成为了当前肿瘤治疗研究的热门和前沿方向。

生化所易文教授的课题组发展了一种以糖为介质的新方法来调动人体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进行靶向杀伤。人体内存在着一类对特定糖结构具有高度特异性的天然抗体,然而其相应的糖抗原在人体细胞中不存在。该研究巧妙地利用这个生理现象,通过化学手段合成糖抗原,运用脂质体将其定向运输到肿瘤细胞上,并成功地对肿瘤细胞膜的糖成分进行改造。改造后的肿瘤细胞能大量招募血清中的糖抗体,从而激活免疫系统反应,对肿瘤细胞进行高效的杀伤和清除。被激活的免疫系统对正常细胞没有影响,证明该方法的特异性。最后在小鼠肿瘤模型中对该方法进行验证,表明该方法能显著地抑制肿瘤的生长。该研究有望为肿瘤的靶向治疗提供新的策略和手段。

该研究成果于317在线发表于ACS Chemical Biology杂志上。生科院博士生李雪霞和饶雄剑是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chembio.6b0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