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勇丰实验室在RNA发表论文阐明RNA互斥剪接调控机制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6-03-18 阅读量:2479

黑腹果蝇Dscam基因通过互斥可变剪接产生多达38 016种的异构体蛋白质,在许多教科书和专著中被用作经典案例予以描述。本研究发现在昆虫Srp基因中复制外显子簇中存在特异顺式元件和进化保守的双向RNA二级结构,突变实验表明,上游的停泊位点能特异性启动最下游的外显子,下游的停泊位点能特异性启动最上游的外显子,他们之间具有竞争关系;可变外显子的选择不仅与RNA配对互补强度呈正相关;并且该模型更好地解释了2个外显子簇任意扩展到几十个外显子簇的互斥可变剪接。重要的是,我们在膜翅目等昆虫Dscam外显子49等基因中也发现并证实了类似的进化保守的双向RNA二级结构,表明是普遍存在介导RNA互斥可变剪接的机制。这部分研究工作发表在RNA期刊上,博士生岳媛博士后杨�为共同第一作者。

Yue Y, Yang Y, Dai L, Cao G, Chen R, Hong W, Liu B, Shi Y, Meng Y, Shi F, Xiao M, Jin Y*. Long-range RNA pairings contribute to mutually exclusive splicing.RNA. 2016 Jan;22(1):96-110.

http://rnajournal.cshlp.org/content/22/1/96.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