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所陈军教授实验室在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上发表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5-12-28 阅读量:3424

    2015年1223,陈军教授实验室在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p53 coordinates with Δ133p53 isoform to promote cell survival under low-level oxidative stress”的Letter to the editor论文(doi: 10.1093/jmcb/mjv069)。博士研究生龚璐为第一作者,陈军教授为通信作者。

    低剂量活性氧(Reactive Oxigen Species ROS)可作为细胞间信号分子起着促进细胞增殖、存活的作用,相反高剂量的ROS会造成蛋白、脂质和DNA等大分子化合物的损伤,从而引起细胞凋亡和衰老。已有的研究显示抑癌基因p53ROS胁迫下起着双重作用:在低剂量胁迫下,p53通过促进抗氧化基因表达来促进细胞存活;在高剂量胁迫下,p53通过提高促氧化基因和凋亡基因的表达来诱导细胞凋亡。p53蛋白在不同ROS剂量胁迫下起着完全相反的作用一直令人困惑。陈军课题组发现p53异构体Δ133p53在低剂量ROS下大量表达,在高剂量ROS下随着ROS浓度的升高反而逐步下降。Δ133p53表达量与细胞存活率成正相关趋势。进一步研究表明Δ133p53可与p53蛋白形成复合体,是p53在低剂量ROS下促进抗氧化基因转录所必需的。在低剂量ROS处理下,敲低Δ133p53,会造成细胞内超氧负离子的积累,从而导致DNA单链断裂引起细胞衰老。该项研究揭示在低剂量ROS胁迫下,Δ133p53协同p53促进抗氧化基因表达,从而降低细胞内ROS积累,促进细胞存活。

    细胞内ROS异常积累与许多人类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II、神经元退变及衰老等相关,本项研究提示p53及其异构体之间的互作在这些疾病中可能起着一定的作用。

Lu Gong, Xiao Pan, Zhi-Min Yuan, Jinrong Peng*, and Jun Chen*2015p53 coordinates with Δ133p53 isoform to promote cell survival under low-level oxidative stress. doi: 10.1093/jmcb/mjv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