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世界一流的生态学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院士学术报告会举办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5-05-19 阅读量:6990

2015518日下午,我院生态学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院士学术报告会在245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邀请了美国科学院院士F. Stuart Chapin III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教授,两位院士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生态学领域的学术报告。

首先,罗建红副校长致辞,祝贺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专业成立并启动招生,对生态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要求和期望。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郑胜老师介绍了浙江大学生态学科的发展历程、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及筹建生态学系的历程。党委副书记汤海�老师宣读了第一届生态学专业本科生名单。一位学生代表如是说:“我们怀着对生命的热爱、对花鸟虫鱼的好奇心、对地球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感、对未来学习和发展的期待,加入生态学专业,希望用自己所学造福地球生态环境。”

    简短而隆重的成立仪式后,F. Stuart Chapin III教授做了题为“Linking Ecosystem Science To Acting In A Warming World” 的学术报告,为我们详细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并以阿拉斯加州为例生动的展现全球变化对当地的生态环境改变。内容纷呈、生动具体,同学 们听入了迷。其后,陈温福院士做了题为“生物炭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对我们农业及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生物炭研究,提出了科学与技术的可能解决方案。陈院士对科学与技术问题阐述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现场掌声不断。两位院士专心致志、求真务实的科研与人生态度给在场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提问环节同学们都抓紧机会与两位院士交流了自己的疑问和看法,收获颇多。

报告会结束后,各位专家和生态学领域教师们就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举行学术研讨会,致力于更好的完善学科教学理念、明确教学方向和优化课程设置,为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副院长程磊老师主持本次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还有来自学校部门及学院各研究所的师生。嘉宾与师生们在生命科学学院门前合照留影,以纪念此次研讨会。

                                         撰稿:蔡敏琪

                                         摄影:王恩禹

                                    生科学院团委、研博会

201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