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傅承新/邱英雄实验室在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 发表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5-04-22 阅读量:2233

鬼臼毒素是鬼臼亚科(Podophylloideae)植物特有的次生代谢物,属于木质素类(lignans)化合物,是非常重要的抗肿瘤药物的先导化合物,然而其代谢途径中关键基因的分子进化模式仍然不清楚。本研究组选择八角莲属(Dysosma)的云南八角莲(D. aurantiocaulis)和八角莲(D. versipellis)两个种为研究对象,基于RNA-Seq技术,利用Illumina HiSeq 2000测序平台,比较分析了两个种嫩叶期的转录组数据,并利用直接PCR测序方法探讨了鬼臼毒素合成路径关键基因CYP719A的进化式样。该研究成功开发了大量可用的群体遗传学分子标记,如EST-SSR、单拷贝核基因。首次揭示了CYP719A基因在鬼臼亚科植物中具有19个基因型,并形成单系,该基因在进化过程中为保持功能经历很强的净化选择(purifying selection)。在八角莲属内,该基因表现为高海拔物种经历了松散的净化选择或更多的正向选择作用。论文第一作者为邱英雄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毛云锐。

该研究结果以Comparative transcriptome resources of two Dysosma species (Berberidaceae) and molecular evolution of the CYP719A gene in Podophylloideae为题发表于自然科学类期刊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  (IF: 5.626)上。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0200, 31370241)和浙江省杰出青年项目(LR12C02001)的资助。 

 Yun-Rui Mao, Yong-Hua Zhang, Chuan Xu and Ying-Xiong Qiu*. Comparative transcriptome resources of two Dysosma species (Berberidaceae) and molecular evolution of the CYP719A gene in Podophylloideae. 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 (IF: 5.626). 14 APR 2015. DOI: 10.1111/1755-0998.12415.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755-0998.1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