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研究所李永泉教授实验室在JBC上发表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5-03-16 阅读量:2070

李永泉教授课题组达托霉素生物合成转录调控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论文发表在美国生物化学学会会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论文第一作者为毛旭明副教授,通讯作者是李永泉教授。

基于达托霉素工业生产菌玫瑰孢链霉菌(Streptomyces roesospoursSW0702全基因组测序基础上,揭示了达托霉素生物合成基因簇附近的调控因子DptR1DptR2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途径特异性调控因子,其中DptR1并不调控达托霉素生产,而DptR2虽然正调节达托霉素生产,但是不影响基因簇的表达,表明达托霉素的生物合成可能存在独特的调控机制。基于此,课题组利用达托霉素基因簇启动子片段dptEp为诱饵,在链霉菌的总蛋白中钓取了能够与dptEp直接相互作用的调控因子,其中包括TetR家族转录调控因子AtrA。研究表明,AtrA通过直接结合dptEp正调控达托霉素生产;而GBL受体AdpA能直接结合atrA启动子来正调控atrA表达,表明玫瑰孢链霉菌达托霉素合成的生物合成途径受到GBL受体级联调控途径的调控。根据此调控机制,课题组通过敲除A-因子受体基因构建了产量提高2.5倍的高产菌株,相关研究在J Biol Chem发表。

 

Xu-Ming Mao, Shuai Luo, Ri-Cheng Zhou, Feng Wang, Pin Yu, Ning Sun, Xiao-Xia Chen, Yi Tang and Yong-Quan Li*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the daptomycin gene cluster in Streptomyces roseosporus by an autoregulator AtrA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15, 29012:7992–8001.

doi: 10.1074/jbc.M114.608273

http://www.jbc.org/content/early/2015/02/03/jbc.M114.608273.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