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承新/邱英雄植物系统进化研究室在New Phytologist与Heredity发表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5-01-23 阅读量:2203

常绿阔叶林代表中国亚热带地区的典型植被,但它的主要组成物种如何响应古环境变化的过程仍然不清楚。本研究组选择葡萄科药用植物三叶青(Tetrastigma hemsleyanum)为研究对象,基于序列分析与微卫星标记,利用系统发育、生物地理、亲缘地理学以及化石校正的松散分子钟方法,研究了该种的谱系分化时间、居群迁移历史以及时空动态格局。揭示了该种在上新世早期分化为两个谱系(西南与中东谱系),西南谱系具有稳定的居群进化历史,而中东谱系在更新世早中期发生了沿纬度的向南压缩与向北扩张过程。遗传证据与生态位重建支持在末次盛冰期,该种原地居留于避难所。研究挑战了Harrison等(2001Nature)基于古植被重建提出的中国常绿阔叶林在最后一次冰期-间冰期经历了向南压缩与向北扩张的假说。论文第一作者为傅承新与邱英雄共同指导的博士生王一涵。

Yi-Han Wang, Wei-Mei Jiang, Hans Peter Comes, Feng Sheng Hu, Ying-Xiong Qiu* and Cheng-Xin Fu.

Molecular phylogeography and ecological niche modelling of a widespread herbaceous climber, Tetrastigma hemsleyanum (Vitaceae): insights into Plio–Pleistocene range dynamics of evergreen forest in subtropical China. New Phytologist (IF: 6.545). 15 JAN 2015. DOI: 10.1111/nph.13261.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3261/pdf

 

阐明居群历史与景观特点如何决定片段化的遗传学效应是保护与进化生物学的重要科学问题之一。陆桥岛屿的隔离在时间与空间上存在很大差异,为研究该科学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模式系统。我们选择了千岛湖(1959年的人工构建岛屿)与舟山群岛(7000–9000年前的海平面上升形成)两种类型的岛屿作为比较研究系统,选取两个岛屿系统分布的常见种�木(Loropetalum chinense)为研究对象,利用微卫星标记比较分析了两个岛屿系统居群遗传变异差异以及遗传多样性参数与岛屿特点之间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最近形成的人工岛屿(千岛湖)还是自然形成的海岛(舟山群岛),其片段化的遗传学效应均不明显,而岛屿间的基因流则在维持遗传多样性与阻止居群分化方面具有极为重要作用。论文第一作者为邱英雄指导的博士生袁娜。

 

N Yuan, H P Comes, Y N Cao, R Guo, Y H Zhang, Ying-Xiong Qiu*.

A comparative study on genetic effects of artificial and natural habitat fragmentation on Loropetalum chinense (Hamamelidaceae) in Southeast China. Heredity (Nature出版集团,IF: 4.2). 17 December 2014. DOI: 10.1038/hdy.2014.114.

http://www.nature.com/hdy/journal/vaop/ncurrent/full/hdy2014114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