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承办高校“生命科学导论实验课程”骨干教师研修班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4-12-18 阅读量:4594

1212日至14日,国内23所高校生命科学导论、普通生物学、大学生物学及相关实验课程的骨干教师80多人,相聚浙大紫金港,听取国家名师的专题报告,赴浙江大学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实验培训和观摩交流,并就如何提高生命科学导论实验课教学水平进行研讨。

13日上午,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程磊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参加高校“生命科学导论实验课程”骨干教师研修班,并在研修班会上致欢迎词。国家级教学名师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上海交大林志新教授先后为参加研修班的教师们传技授艺。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大学吴敏教授、上海交大曹阳教授、四川大学邹方教授还在研修班上作了专题报告。参加研修班的教师们围绕生命科学导论实验课程建设与改革、教学模式与方法、教材与教学资源建设、实验室管理等,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

13日下午和14日全天,参加研修班的教师在浙江大学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生命科学导论实验》课程中“种子与花的解剖、植物微型标本的制作”,“无脊椎动物邢台结构的观察、人工琥珀标本制作”,“ 微生物形态的观察、环境微生物检测”,“植物组织培养与烟草试管苗的诱导”,“血型的鉴定、人体动脉血压的测定、人体心电图的描记”,“核酸的提取、核酸的检测”,“维生素C的含量测定,农药残留的检测”,“PCR扩增基因,牛奶中酪蛋白质制备”等8个单元17个实验培训和观摩交流,以及《生活中的微生物发酵》课程中“面团发酵——司康的制作、酸奶发酵结果分析以及讲座传统发酵的特点” 实验培训和观摩交流。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导论》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程,该课程组2008年荣获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生命科学导论实验》作为面向非生物类专业大学生开设的通识课程,近年来深受学生欢迎,每年都有近2000学生选修该实验课。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和掌握生命科学的基础知识、学科前沿、发展趋势以及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交叉和一些新的学科生长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次高校“生命科学导论实验课程”骨干教师研修班,是受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浙江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联合承办。通过研修班,旨在加强各高校大学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和师资之间的交流,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师资队伍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

 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致欢迎词

 

 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大学吴敏教授作专题报告

 研修班现场

观摩交流

 实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