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国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讨会暨第十一届青年学术讨论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4-11-27 阅读量:4337

 2014117–10日, 全国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讨会暨第十一届青年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植物学会系统与进化植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系统与进化植物学 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濒危动植物保护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植物学会联合承办。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2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500名从事植物系统进化的研究人员。

           开 幕式由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的傅承新教授主持,系统与进化植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桑涛研究员致开幕词,浙江大学生命科 学学院院长彭金荣教授和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长于明坚教授致欢迎词,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前院长洪德元院士、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葛颂研究员分别代表代表老一代植物学家和中国植物学会到会祝贺并致词。

            大会共设大会报告、分组报告、墙报交流三项内容。特别邀请了洪德元、仇寅龙、马红、孙航、汪小全、黄宏文、李德铢、施苏华、钟扬、陈家宽等20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我院系统进化研究室邱英雄教授作了题为“理解不同区系成分关键类群谱系多样性形成的时空格局与机制”的大会报告。会议分“植物系统与分类”、“生物地理、物种形成及群体遗传”和“功能基因进化及基因组进化”三个专题进行了分组报告,共有58位学者、青年研究人员、研究生作报告。报告精彩,讨论热烈。另有37份墙报进行了墙报交流。最后,会议共评选出8位青年学者和学生的论文为最佳分组报告、优秀分组报告、最佳墙报和优秀墙报并给予了表彰,我院系统进化室博士生王瑞红和王一涵分别获奖。最后,会议特邀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代表25年 前第一届青年系统进化会的代表在闭幕会上作了题为《我对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发展的畅想》的特邀报告,精要评述了本次大会报告,分享了其对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 究进一步发展的思考,并对中青年植物系统进化研究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大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葛颂研究员作会议总结,大会在我国申办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宣传片中闭幕,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将于2017年夏天在我国深圳举办。

浙江大学生命科 学学院院长彭金荣教授致欢迎词

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洪德元院士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