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消防安全讲座和消防应急演练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4-11-17 阅读量:1734

为了不断增强广大教师和研究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防火知识,提高防范和抵御火灾的能力,1112日下午,学院专门邀请校安全保卫处吴子贵副处长做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学院领导、各实验室师生代表80余人聆听了讲座。吴处长针对高校的特点,用PPT和视频从学校实验室、宿舍等易发火灾及存在火灾隐患的方面谈起,着重介绍了近年来所发生的触目惊心火灾案例,细致耐心地讲解了火灾发生的事故原因、处理经过及严重后果;传授了实验室和学生宿舍中用电防火的注意事项,火灾现场的自救和逃生要诀,以及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使与会师生明白了怎样预防、杜绝火灾的发生,掌握科学的逃生方法。会上吴处长还介绍了校园交通安全、防盗和防诈骗的事宜,提高了师生们的全方位的安全意识。

下午240分,学院大楼消防警报声响起,防火卷帘缓缓下降,模拟烟雾弹浓烟迅速弥漫开来,全体师生迅速按照正确的逃生方法和路线,从各自实验室、办公室和学习室安全有序地疏散到学院大楼外的安全地带。接着,校安全保卫处防火办的彭江泳老师对本次应急逃生疏散演习作讲评,安全保卫处防火办尤小涛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掌握灭火技能的重要性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内容,并指导师生们进行了灭火器扑救火灾演练。现场师生积极踊跃参加灭火实践,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体验紧张的灭火过程。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讲座和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师生们增强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加强了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应变能力,从而确保人物安全,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

 

                  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师生积极踊跃参加灭火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