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辈荣光,铭记浙大师魂――纪念江希明教授诞辰一百周年暨缅怀师恩座谈会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4-11-04 阅读量:1743

时光辗转了几轮,细数,他已经离开我们24年了,8000多个日日夜夜,沉淀的,是我们对他浓浓的思念。记忆翻转,那个在灯下刻苦钻研的身影渐渐清晰,他向我们走来,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带着他对科研事业满满的奉献,慈祥的笑着。他,就是江希明先生。
2014年9月29日,浙江大学举办了《纪念江希明教授诞辰一百周年暨缅怀师恩座谈会》,将江希明教授重新带回了人们的视线。江希明教授生于1913年,是老浙大生物系、老浙师院生物系主任,原杭州大学副校长,原浙江省科协主席,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他也是省内知名人士,生物科学界资深学者,曾为老浙江大学及原杭州大学作出过很大贡献,也为浙江省的科学事业发展作出过很多贡献。
江希明教授一直教授动物生理学等课程。早年曾从事动物再生生理学和水生生物学调查研究工作。1958年后,进行了鱼类生殖生理学的研究,攻克了家鱼人工繁殖的难题,这对我国水产业的蓬勃发展意义非凡。文革结束后,已居60高龄的江先生,仍然瞄准科学前沿,带领同事投入了全新的科研领域——肿瘤免疫学,对肿瘤发生后体内免疫平衡的变化规律、诱导因素与调控途径的生物学基础作了系统研究。而肿瘤免疫学的研究,经过了数十年的沉寂后,现已再次成为了科研热点之一,这真是对江希明老先生等前辈最好的缅怀与告慰。
江希明教授诞辰100周年之际,毛树坚、薛艳庄、丁仁瑞、俞志隆等九位老教授积极倡议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得到生命科学学院广大校友和离退休老师们的热烈回应,纷纷从各地赶来参加纪念活动或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9月29日,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紫金港厅,筹备许久的纪念江希明教授等前辈师尊的座谈会终于隆重召开,学院的师生们和来宾们济济一堂,抚今忆昔,感慨万千。上午9:00,在丁仁瑞教授的主持下,会议正式开始。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到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校长助理、校友总会张美凤副会长也到会祝贺。生命科学学院彭金荣院长致辞,向与会嘉宾和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彭院长还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近况。此次座谈会特邀了江先生的三位老朋友,分别是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陈子元院士、原浙江医科大学校长郑树教授和浙江省科技界的前辈钱铭岐老领导,他们在会上致辞,表达了追思之情。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童芍素校友高兴地出席了座谈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胜老师也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上,江希明先生的学生、同事及后辈的代表毛树坚教授、薛艳庄教授、管敏鑫教授、郑斯涌教授、诸葛阳教授及马志章教授纷纷发言,深切表达了对江先生等前辈们的感恩情怀。其中,倡议者之一的毛树坚老先生在其名为《老浙大的治学理念永放光芒》的讲话中,为我们详细讲述了老浙大的历史、治学理念及治学法宝,他提到自己是这种治学理念的受惠者,十分感恩,最后的陈词:“我今年83岁,是九位倡议者中的最年幼者,却也已经是耄耋之年了。今天有这样一个盛会,能够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可以说,一生无憾了!”,台下听者无不动容。江先生的学生——原杭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省政协副主席薛艳庄教授也在讲话中说道:“今天我的心情真的特别特别激动,我是在江希明老师直接关心和教导下成长的,他专业很强,勤政务实,清正廉洁,讲真话实话,言传身教,我铭记在心,感恩之情一言难尽,我永远永远缅怀他。”字字肺腑,令台下听众不胜唏嘘。特意从美国赶回母校参加会议的校友代表杨亦农教授也上台致辞,表达海外学子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
最后,江希明先生的夫人项斯端教授和爱女江璐女士也先后发表了生动感人的发言,并对组织此次活动的各位教授、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以及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深深的谢意。江璐女士以“我眼中的父亲”为主题,从一名女儿的视角讲述了父亲对事业的执着和对子女的慈爱,她用优美的语言,娓娓道来,为我们呈现出了更真实、更全面的江希明先生。整个座谈会气氛融洽,代表们的发言令人感动不已。在浓浓的感恩之意、深深的缅怀之情中,座谈会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半,仍有很多老师和校友想上台发表感想。
当天下午在生命科学学院大楼245报告厅,举行了《校友感恩学术汇报会》。管敏鑫、杨亦农、胡汛、柯越海等教授进行了学术汇报。其中,他们讲述的一些学界新兴的研究成果牢牢吸引了在座师生的视线,大家兴趣盎然,直到汇报会结束,讨论声仍不绝于耳。大家纷纷表示,愿《校友感恩学术汇报会》能经常举办,愿学术成就常青,感恩之情长存!从老浙大生物系历经半个多世纪而至现今浙大生命科学学院,培养出了数以千计的生命科学人才,其中不乏可以列入世界生命科学研究前沿的精英人才。这些人才的产生,都是数代前辈师尊们辛勤培育的结果。他们今日的的学术成果必定会让恩师们含笑九泉!
纪念活动已顺利落下帷幕,但给人们带来的感悟却刚刚开始,回忆往昔,江希明先生生活学习的老浙大生物系,拥有一批名师,蜚声国内外。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的流亡办学中,仍有卓越的研究成果,因而得到国际学者李约瑟博士等的好评,浙大被誉为“东方剑桥”。今日的浙大生科院,精英荟萃,设备精良,远非老浙大生物系可以比拟。但是饮水思源,优秀的求是精神永远值得传承,老一辈师尊们的优秀品格永远值得我们缅怀,他们为生物系、为生命科学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也值得永存浙大史册!
缅怀先辈荣光,铭记浙大师魂。求是精神,永不磨灭!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