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北卡2014年《植物学野外实习联合课程》圆满结束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4-09-29 阅读量:1626

为进一步深化浙江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本科生教育国际化进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基础课程《植物学》的国际化和研究性教学,2014年暑期,在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傅承新教授、赵云鹏副教授指导下,3位教师与14位浙大学生以及2位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华东5名校野外生物学实习项目)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和哈佛大学及其邻近山区开展了为期三周的《东亚-北美植物间断分布及生态环境的野外实习》的暑期联合课程。该课程于7月14日始于北卡州立大学植物与微生物系,8月3日结束于哈佛大学生物与进化系及植物标本馆,取得了圆满成功。
美国当地时间7月16日上午10点,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为浙大赴美联合实习课程师生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与开课仪式。北卡州立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植物与微生物系主任、学校对外合作办公室的教授和老师10余人出席了开课仪式。北卡州立大学该合作课程首席教授向秋云(Jenny Xiang)博士和生态学Tom教授、Chad博士、以及实验员、助教组成的教学团队与浙大师生相互一一介绍,合影留念。在之后的三周里,首先听取了北卡教授有关北卡植物及生态领域的讲座,并相继到北卡州立自然博物馆,州立植物园,杜克大学植物园,北卡铁杉国家自然保护区学习基本知识和常见植物,之后,前往阿巴拉契亚山区实习营地对北美森林植被和植物区系、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东亚-北美间断分布植物进行比较学习。第二阶段,课程移师哈佛大学,在哈佛大学生物与进化系植物系统进化及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哈佛大学树木园、哈佛大学植物标本馆、哈佛森林进行了5天的进一步实习。期间,还访问了美国国家自然博物馆,纽约植物园等研究场所。
整个课程包括北卡州立大学、哈佛大学多位教授的学术报告和讲课,野外标本采集和植物识别,比较东亚-北美生态环境的异同,研究比较东亚和北美植物间断分布及形成历史等。课程于7月26日在北卡州立大学进行第一次学术报告会,6位学生就实地考察以及文献资料查阅对北美与东亚植物间断分布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8月2日,其余10名学生在哈佛大学生物与进化系进行了最后的总结汇报。本次联合野外实习课程,中美师生间进行了友好深入的教学和研究的交流,精诚合作,为我院及国内高校进一步开展国际间教育教学合作奠定了广泛的基础。
本联合课程项目始于2008年,今年是合作的第6年,第三次由浙大学生赴美国北卡-哈佛学习。同时也是该课程依据浙江大学牵头的国家基金野外生物学实习项目的要求,首次组织参加该项目的华东5所著名高校参与。今年浙大生科院和北卡植物与微生物系将继续签订新的3年合作课程计划。该联合课程的开设不仅推动了我校国家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植物学》的国际化进程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也推动了浙江省《植物与进化生物学》优秀教学团队的进一步发展,为培养未来具有国际视野的生物学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联合实习课程中美师生全体

  在北卡植物与微生物系实验室听取教授的专题讲座

杜克大学教授为同学们介绍杜克大学植物园和植物学知识

北卡教授与同学们于阿巴拉契亚山脉讲解当地生态与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