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研究所管敏鑫教授实验室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发表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4-07-20 阅读量:3159

近日,遗传学研究所管敏鑫教授实验室在专业杂志Nucleic Acids ResearchIF 8.278)发表论文,报导了与非综合征型耳聋相关的线粒体tRNAHis12201T>C突变的分子致病机制。

耳聋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球约有3.6亿耳聋人口。线粒体tRNA是与母系遗传性非综合征型耳聋相关的线粒体DNA突变热点区域之一。本实验室前期研究发现一个母系遗传性非综合征型耳聋大家系携带线粒体tRNAHis 12201T>Cm.12201T>C)突变,该突变破坏了tRNAHis受体臂上高度保守的(5A-68U)碱基配对。本论文探讨了与耳聋相关的线粒体tRNAHis12201T>C突变的分子致病机制。将来源于耳聋患者(携带m.12201T>C突变)永生化淋巴细胞系的线粒体导入线粒体DNA缺陷的ρ0细胞,构建转线粒体融合细胞系,进行线粒体功能分析。结果显示,m.12201T>C突变改变了tRNAHis的构象,降低了其稳态水平,而tRNAHis的氨基酰化水平却上调。由m.12201T>C突变引起的tRNAHis代谢紊乱,造成线粒体翻译缺陷,严重影响了线粒体呼吸以及氧化磷酸化产能。线粒体呼吸链复合体的稳定性或活性降低造成线粒体膜电位下降,ROS产生增加,并最终导致细胞功能障碍。本研究为阐明线粒体tRNAHis突变的致聋机制提供了直接证据。

Gong S, Peng Y, Jiang P, et al.A deafness-associated tRNAHis mutation alters the mitochondrialfunction, ROSproduction and membrane potential. Nucleic Acids Res. 2014 Aug 1;42(12):8039-48. Epub 2014 Jun 11.

http://nar.oxfordjournals.org/content/42/12/8039.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