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子生态科普志愿行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4-07-11 阅读量:2588

以“深入基层谋发展,生态科普志愿行”为主题的生命科学学院赴浙江省富阳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经过前期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团队一行11人于74日至77日开展为期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队伍来到由陆炜强校友创办的蓝郡农业科技园,进行农业生产基地的参观与学习,之后他带领同学前往东洲街道进行采访工作。采访工作分为两队:一队在木桥头村村委会采访村里负责农业生产的党总支委员,了解木桥头村的经济结构、村里的文化教育情况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等方面;另一队前往中共富阳市委农业与农村办公室采访章军其副主任,了解富阳市的农业与农村发展现状与未来方向。

实践团前往学校沙村采访任职期间的大学生村官。在四十分钟左右的采访中,学长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大学生村官所面临的困难、学校沙村的基本情况等。通过实例,大家了解到大学生村官的日常工作内容与基层工作的不易。此外,学长还给有意向报考村官的学弟学妹一些意见和建议。随后,队伍来到黄公望村,了解村子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下午,团队前往新沙岛,开展关于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的社会调研活动。日落时分,实践团在木桥头村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以知识问答的形式进行开展,同学们选取了贴近村民日常生活的小知识,如一天中什么时候最适宜给孩子吃钙片、怎样做萝卜最有利于健康等等,答对的村民可以获得小礼品,小礼品上均贴有精心准备的彩色胶纸,用以宣传环境保护和健康生活的相关知识。同时,队员还向参与活动的村民发放生活小常识便签和夏季注意事项便签。科普宣传活动受到了村民,特别是小朋友的欢迎,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之后,实践团前往蓝郡农业科技园,陆学长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公司的理念和运营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公司的种植大棚、科研大棚和展示大棚,讲述自己对石斛种植业的见解与经验。队员就大学生创业方面对学长进行采访,了解到大学生创业的优势与不足之处、近年富阳市的大学生创业基本情况、国家大学生创业的补助措施和改进等方面,队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慨良多。

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却让大家对“三农问题”、“大学生创业”、“大学生村官”和“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农村日益提高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经济水平;大学生创业不仅需要资金、机会和团队,更需要自己的长久规划与坚持;大学生村官的不易;社会主义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等。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拉近了浙大学子与社会、与农村的距离,让同学们从实践中真正收获到了丰硕成果。

 撰稿:秦雪妍

摄影:刘泽纬、黄志恒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生命科学学院赴浙江省富阳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2014711

参观农业基地

 采访木桥头村徐委员

采访农户

团队合影

环保科普活动

采访新沙岛姜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