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老教授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14-04-09 阅读量:1446

初春三月,乍暖还寒,却已难掩万物蓬勃的生机。值此一年伊始的大好时光,生科院校友办相继拜访了原杭大生物系的金逸民教授、诸葛阳教授,和原浙大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的杨岐生教授。

金逸民教授已年过九旬,却依旧行动自如,积极爽朗。古稀之年才离任的老人,将几十载青春的岁月都悉数奉献给了原杭大生物系,勤勤恳恳、笔耕不辍,恪尽职守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退休后,金逸民教授潜心学习国画,他画的十二生肖年画,笔力稳健、栩栩如生,让人为之赞叹。他的女儿还给我们讲述了金教授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向我们展示了许多珍贵的老照片。临别前夕,我们对老人说“您一定能当一个百岁老人!”,金教授笑着向我们致意。

与金逸民教授同住一个社区的诸葛阳教授,也已经八十几岁的高龄了。当我们前去拜访的时候,不巧老人正在午休,不过得知有人探访时,老人还是坚持起来迎客,让我们备受感动。初见诸葛老师,和蔼的目光,暖人的笑容,即刻便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除了腿脚暂时有些许不便,老人思路清晰、十分健谈,特别是谈起自己教过的学生,老人如展示自家宝贝一样,真是历历在目、念念不忘。得恩师如此,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与杨岐生教授的会面则是约在了浙大紫金港校区的生命科学学院玻顶大厅。本约好是下午三点整,没想到老人提前十分钟就已经在那里等候了。生活中不经意的小细节,也透露出老人为人为学的踏实和严谨。戴好助听器,老人才不慌不忙地给我讲起了他所经历的故事。杨老师很健谈,记性也好,讲起来就滔滔不绝。期间,他还不时地停下来对我说“我会说得比较长哦,耽误你很多时间”希望我别介意。与杨老师的交谈是愉快的,清晰的思路、流畅的表达,还不时伴有老人爽朗的笑声,两个多小时就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而逝。老人始终感激这大半辈子上天对他的眷顾,给了他如此多的机遇,也让他结识了无数在他困窘时向他伸出援助之手的良师益友们。而我个人以为,也正是由于杨老师严谨真诚的品性,才让他得以拥有那么多愿意倾囊相助的友人。早年骄人的学习经历、兢兢业业的工作,虽未曾使晚年功成名就,却也无怨无悔,毕竟全心努力过,毕竟把自己最美好青春岁月中的所获所得都毫无保留地留给了自己的学生,愿自己的学生能有更美好的未来。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三位老教授人生阅历虽相去甚远,一样的,是淡泊名利的胸怀,求实务实的治学,记挂学生的心境,笑看世事的豁达。

祝愿老教授们延年益寿,笑口常开!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分会陈娴报道

                        20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