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系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09-09-07 阅读量:44026

浙江大学生物学系创办于1928年,是我国高等院校最早建立的生物学系之一。我国一批著名的生物学家如贝时璋、谈家桢、董聿茂、江希明、陈士怡等先后在此担任过教授、系主任。

现在的生物科学系是1998年四校合并后,由原杭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浙江农业大学生物科学系、浙江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组建而成的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下属的两个系之一。是国家培养生命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的摇篮,是生命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

生物科学系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齐全,教学科研设备先进,研究成果丰硕。目前有教授(研究员)17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7人,博士生导师12人,讲师(助研究员)1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求是教授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5人。有“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和“生态学”国家重点学科。

现任系领导:

主    任:丁平教授 dingping@zju.edu.cn          

副 主 任:陈欣教授chen-tang@zju.edu.cn

本系设有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计算机多媒体演示等先进的教学实验室。

生物科学专业(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理学学士

生物科学是21世纪最有发展和影响力的前沿科学之一,是培养生命科学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和教学优秀人才的摇篮。本专业1996年被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致力培养具有坚实生物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及技术的,愿为21世纪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教学献身的一流高级人才。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具有广泛、扎实的数理化基础知识,掌握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将系统地学习动植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进化与发育生物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课程。其中基地班学生采取“3年基础+1年专业课程组”的方式进行培养,优秀学生将采用学士---硕士---博士一条龙培养体制。学生从2年级起就进入导师的研究领域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2/3以上毕业生进入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生命科学各专业继续深造(其中基地学生将有50%的优秀学生被推荐免试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其余毕业生进入院校、研究所、政府部门及高新技术单位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