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学系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09-09-07 阅读量:39758

生物信息学是生物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学科,是利用计算机科学(信息学)的技术手段来研究生物学的数据,如对生物数据进行获取,存储,传输,计算,分析,模拟,预测等等的一门新兴学科,是21世纪科学发展的热点之一。

2000年生命科学学院开设生物信息学专业,隶属生物技术系,开始培养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学生。2006年生命科学学院正式成立生物信息学系,下设生物信息学专业,以(本科)教学管理为主要职能,负责生物信息专业学生的培养工作。本系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都具有博士学位。

生物信息学系专业实验室具有先进的计算机和多媒体系统及网络设备,拥有曙光天潮TC4000L高性能计算集群。满足本院生物信息学专业和其他各专业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生物信息学和生物信息与数据处理等技能课程的需求。

本专业(理学学士)学生的培养,重在双语教学,强化数学和计算机的基础,拓宽知识面,扎实现代生命科学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生物信息学、生物学数据库技术、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分子遗传与进化、系统生物学和基因芯片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科研技能的专业培养与训练。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与商业就业前景,50%以上的毕业生将继续读研或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可在生物信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从事研究、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

现任系领导:

主    任:陈军教授         邮箱: chenjun2009@zju.edu.cn

副主任:陈新教授         邮箱:xinchen@zju.edu.cn